[get-weather-slider]

重劃行政區力拚地方發展 總統府資政提質疑、立委談原民自治

大綱

公投過後接著公共議題焦點,就是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目前總統府、行政院跟執政黨都達成共識,但這也引來在野黨質疑,是否為明年地方大選做出調整。而同樣不認同這樣作法的,還有總統府資政孫大川,他在社群媒體發表看法,認為行政區規劃仍要審慎思考。

新竹縣市合併,現在總統府、行政院跟民進黨都已達成共識,期盼提升地方治理規模。然而這項舉動被在野黨質疑,根本是為選舉做準備,就連總統府資政孫大川,也不認同合併的區域規劃,認為政府應仔細盤點各區資源,並把區域發展方向納入考量。

總統府資政 Paelabang Danapan (孫大川)表示,「政府也應該注意到地方應該有的產業特色,因為我們所在的區域不同,現在在台灣很多的區域發展都複製都市的發展,花蓮台東怎麼可能跟西部的發展一樣,整個的行政區劃、以及區域文化發展的特色,根本就一直在一致化。」

不只一致化!立委高金素梅也在社群媒體指出,這樣的規劃將快速消滅台灣農村,更便於財團炒作農村土地,也把偏鄉推向極偏、推向荒蕪。但在執政黨規劃中,卻認為這是帶動地方發展的機會。

總統蔡英文則表示,「我們也希望像這樣發展的核心,可以在台灣能夠出現更多,換句話說,當一個台灣有很多不同地方發展核心的時候,整體可以帶動台灣發展,要不然如果我們還是按照舊的觀念,只是以中央政府來帶動全台灣發展,其實我覺得那個量能不夠。」

不過立委孔文吉則以2010年合併的高雄縣市為例,雖然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地區,有相關自治事項的法律保障,但孔文吉表示這並不包含經費,相關資源仍需靠地方政府分配,而至今三個原鄉也沒因升格直轄市而有所改變。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就必須市長要有個概念就是說,山地鄉還沒有自治喔!我們的自治法還沒有通過,他們以為說中央是直接撥錢給茂林區,沒有!中央的錢還是給市政府。」

而談到自治跟區域規劃,孫大川提醒原民會、立法委員跟學者們,若未來政府真要重劃行政區,原住民族絕對不能缺席,希望能透過這個機會,為原住民族自治備戰。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