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共管花蓮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 林務局赴奇美辦座談挨遭批草率行事

大綱

林務局前往奇美部落訪視座談,要討論聖山共管、水圳道路維管、部落狩獵採集自主等議題。不過族人認為聖山紀念碑爭議,應謹慎處理,但林務卻派出無法決策的層級人員,只能把意見帶回,導致會議最終是無疾而終。


日前林務局前往奇美部落商討Cilangasan(聖山)共管政策,但族人強調林務局身為中央主管機關,應該站在更宏觀視野來看待這件事情,並且應該先收集整理文化論述,再進行紀念碑整合跟聖山共管的討論,而非只是提供150萬經費,就草率交由豐濱鄉公所處理。

奇美部落居民Oloh Komod (蔡富榮)表示,「這麼重要的聖山不能便宜行事,因為這件事情我覺得鄉公所層級不夠大,然後部落跟部落的整合共識不夠,你只要頭目出席就好,就是背書嗎?我覺得不是。」

奇美部落居民吳明季指出,「奇美有奇美的路線,我們不可能去走八里灣的路線,太巴塱也有太巴塱的路線,而且每個部落的傳說故事都不一樣,為什麼我們要被豐濱主導,尤其是因為之前處長都已經來這裡,又有提過然後給我們的感受,根本也不把我們放在眼裡,希望你能夠跟你們長官反映這一點。」

由於部落耕作區的灌溉水圳每逢大雨就會斷水,族人也多次冒險維修管線,因此在會議中,村長反映居民灌溉用水的路線管養問題,出席人員表示將會儘速了解。

瑞穗鄉奇美村長 Tamod Fayo (蔣國雄)提到,「每次要巡水或者是勘察水源的時候非常危險,真的很需要一些路線來做水圳的管養,是不是玉里工作站這邊,做一個正面的回應。」

花蓮林管處玉里工作站技士 Cihek Sin (曾薔)表示,「可能事後林管處跟瑞穗鄉公所這邊溝通上面可能有一些不良、或者是說有需要補件的部分,我們會再積極地了解。」

最後會議也因出席人員無法決策,就此結束。技士Cihek也強調,有關聖山爭議,會把意見帶回並函送豐濱鄉公所相關會議記錄跟決議資料。族人則表示,林務局未來若未針對此事正面回應,不排除發動抗爭行動。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