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現行法規vs狩獵文化如何共存! 東華大學邀獵人、學者展開討論

大綱

台灣的法律改革、是不是能追上我們部落文化流失的速度,需要更多人一起來共同思考跟關注的。來看的是這一場系列座談會,在台東的知本部落登場,主辦單位是邀請了部落族人,跟法律上的專家學者們,一起針對「槍砲彈藥管制條例」、「野保法」,在大法官公布第803號釋憲結果之後,對地方的影響。

司法院大法官今年5月7號,針對原住民狩獵涉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以及「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布釋字第803號解釋,但是釋憲的內容卻讓許多族人感到失望,而國立東華大學法律系也特別舉辦「Biteuyunu 站在一起」座談會,邀請獵人及專家學者一同回顧、剖析釋憲結果,希望對後續行政與司法實務發展有所因應。

東華大學副教授蔡志偉表示,現在最重要的目的,就希望能夠去回應整個大社會,特別是司法部門,到底原住民族狩獵,跟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之間,所具有的重要的關連性,還有它要呈現出來內部法律傳統,跟習慣規範的價值跟意義。

Biteuyunu 站在一起座談會上,東華學生問道:「超商或是市場在補集,可以買到肉以及各類生活必需品,會不會因為這樣子,會想要放棄狩獵這件事情嗎?」

身為排灣族的與談人杜詩豪則回應:「如果我們現代年輕人,都感受到這樣的疑問的時候,我們原住民族還有沒有未來?」

座談會邀請部落獵人到場分享傳統狩獵文化中的含意,並針對第803號釋憲內容做出討論,同學們也希望能透過面對的座談方式,能在法律與傳統文化價值的矛盾中,開始建構具有原民傳統文化底蘊的法律素養。

東華大學法律系原專班朱璽恩認為:「803(釋憲)之後,未來狩獵的文化會不會有所變化,或者是年輕人願不願意,謙卑地去學習,願不願意去改變政府,我覺得是我們需要去關心的點。」

另一位東華大學法律系原專班劉子澄則說:「透過這樣的座談會,我可以先從我自己開始反思,該怎麼去做才可以做得更好。」

除了針對釋憲案內容作出討論,會中也有族人提出部落自治以及爭取原住民大法官的論述,但在大法官803號釋憲之後,台灣的法律改革是否能追上原民文化流失的速度,仍需要更多族人共同思考與關注。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