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天然好用、對環境零負擔! 蘭嶼耆老就地取材 製作傳統「蘆葦掃把」

大綱

部落的山林智慧,台東蘭嶼的蘆葦掃把有著雅美、達悟族老人家的生活知識,而這各生活上必備的清掃用品,可能在不少人的眼中,早就被目前大量製作的塑膠掃把取代,但對於懂得生活的人來說,蘆葦掃把不僅環保,也成載著傳統工藝的記憶跟溫度。蘭恩文教基會,是力拚要來保留它。

耆老熟練地製作傳統蘆葦掃把!這是蘭恩文教基會的耆老們,就地取材製作生活用品,除了讓耆老們活動筋骨,同時也延續傳統技術。

失智症個管師鍾月英表示:「我比較注重就是,在地文化的東西,比如說像這個季節,剛好是蘆葦花開的時候就想說做一些,早期我們沒有掃把,然後我們就會拿這些東西來做掃把。」

就地取材對耆老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因為耆老認為,不見得事事都要花錢處理,東西能自己做就自己做,壞了也都會先修理,而不是丟掉再買新的。

耆老顏雲丹表示:「這樣子掃很舒服,很輕鬆又很輕,那個竹掃把我們在平價中心買的,很重棒子又很長,這個剛剛好,就這樣子運動。」

耆老說,蘆葦掃把因為有細緻的穗梗,能把沙塵掃走,比起塑膠製的掃把更好用。耆老親手製作好的蘆葦掃把,也為即將來臨的農曆年前大掃除做好準備。

整理:陳劭麒/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