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永續旅遊!東管處推觀光培力 辦小旅行檢視部落成果

大綱

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舉行成果小旅行,邀請參與「永續觀光培力暨示範計畫」的10個部落夥伴,藉由動態的遊程方式認識各部落的發展現況,參與夥伴也在活動的最後報告分享現階段的部落藍圖,一同與族人實現永續旅遊的願景,並提供未來發展的參考方向。

近年來國內旅遊逐漸盛行,東海岸許多部落也開始發展在地經濟產業,觀光局東管處也推出培力示範計畫,協助願意參與的族人一同實現永續旅遊的願景。

參與計畫部落夥伴Bugau說:「這次的課程比較帶動像,比較深層的課程,像永續旅遊的部分,我覺得這個課程不能斷掉,要讓我們持續地走下去,讓每一個部落的部落藍圖繼續完成,一一的把博物館路徑把它畫起來。」

參與計畫部落夥伴Panay Falaw說:「希望透過幾個點的發展,帶動整個水璉,讓水璉部落都能夠亮起來。」

本次示範計畫包含硬體設施改善到初期的田調資源盤點等不同面向,而成果展也特別以小旅行的方式,藉由實地走訪的過程,了解不同部落的建構過程並且進行經驗分享,提供參與夥伴作為未來發展的參考方向。

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長林維玲表示:「最重要的是希望東海岸的部落觀光是一個永續的部分,然後大家都可以在一個,知道自己未來方向的方向一步一步去進行。這個整個的一個藍圖不是只有單單靠東管處,我們也是可以引進其他的一些相關機關的資源一起努力,那大家的目的就是希望說,整個東海岸的部落觀光可以朝永續的方向來進行。」

目前各部落雖然有豐富的文化資源,但人力短缺也造成在地產業難以推展,因此除了培力示範計畫之外,還有規劃大地藝術節及Discovery部落計畫等項目,以夥伴關係協助部落包裝行銷遊程,讓部落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發展觀光。

整理:陳劭麒/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