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10/22登場 3原民藝術家參展

大綱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公布入選藝術家名單,其中八位藝術家當中,有三位是來自我們原鄉部落的新銳藝術家。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日前舉辦展前記者會,並公布本屆入選藝術家名單,8位當中其中就有3位是原民新銳藝術家,以多元媒材呈現各自的歷史記憶及文化、身分認同跟世界觀,將一同參展今年10月22到25到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凸顯年輕世代的獨特觀點。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梁晋誌表示,「今年的八位要恭喜他們入選,去年也跟原民會合作,有原住民新銳的藝術家,在去年也獲得非常多的好評,所以我們持續地,跟原民會這邊來做合作,希望有三方、有文化部跟原民會,以及我們的藝術家一起,創造三贏的一個局面」。

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說,「原住民的藝術,其實就是台灣最早的藝術,我們這兩年謝謝文化部、還有我們畫廊協會,讓我們能夠讓更多的原住民的藝術家,希望能夠陪著他們,走過他們這個職涯的生活計劃」。

獲選的原民新銳藝術家指出,受到家人的支持及個人的堅持,創作出對於家鄉澎湃的親情跟身分認同,展現部落生活情感。

原民新銳藝術家 Resres Kazangiljan(柯雅庭)表示,「這張畫有點像下雨的時候的山林,然後它是山林雨,打在那個石頭上的感覺,那個情況是我在我小時候,看到的那印象,我覺得很美,那個很美的過程不只是因為場景,也包含了跟家人的感覺、感情上的連結性」。

另一名原民新銳藝術家亞布恩‧悠瑪則說,「因為我本身是都市原住民,所以我這個系列會有很多對於自己身分認同的矛盾,這一次的系列,我就是想要讓大家展示,我自己身為一半泰雅我有很多矛盾,我想把這一種矛盾給讓大家知道,展現我夢裡跟在部落的生活的,那種不一樣的感覺」。

文化部跟原民會長期合作原住民文化發展事務,這次計畫齊力透過政府力量,積極把台灣藝術家推介到國際舞台,拓展藝術家的國際視野,並期望在國際大放異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