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春節觀光潮將至 立委質詢原鄉觀光產業發展

大綱

2021年即將來到尾聲,面對明年的農曆春節年假,加上現在國際疫情不穩的情況下,國內旅遊勢必大爆發!原鄉該如何因應這波春節觀光潮?今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原民立委們就特別針對遊客管制、產業輔導以及產業通路布建等三大面向,進行質詢。

隨著過年以及農曆春節的到來,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在20號上午,就特別針對「文創產業發展與行銷及農曆春節相關景點的推廣」進行討論,其中原民會也針對原住民族亮點產業推升四年計畫,進行報告說明。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你們有沒有可能跟那個觀光局或者是地方政府,你們可以協調一下這些所謂我們原住民的旅遊觀光景點,特別是新開發的,像我們仁愛鄉的武界也是一樣,很多吉普車都開到上面,安全也是一個問題,及環境汙染。」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針對我們剛剛報告的未來四年計畫(原住民族亮點產業推升)這個部分,我們再重新盤點看看,也跟委員剛剛所提到的跟縣政府或者地方來做合作,怎麼來去做處理。」

不只環境、安全,也有立委指出廁所、停車場等硬體設施的建置也很重要。尤其是開放山林政策上路,因為有越來越多登山客湧進原鄉山區,增加高山協作員的工作負擔,雖然之後勞動部為了保障高山協作員勞動權益,釋出相關指引,但仍有立委認為,政府應該針對產業整體發展,來進行輔導支持。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部落的高山的協作產業,我相信因為現在開放森林,很多部落的高山協作產業 已經出來了,所以我要求原民會,你們要多投入來輔導,不要讓我們的高山協作員,單打獨鬥地面對遊客還有林務局。」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我想這個部份都是我們需要再去盤點,然後跟相關部會還有縣市地方來去合作的地方。」

如何搶下明年春節觀光潮,幫助原鄉帶動整體產業鏈?立委就提出建立宣傳平台的重要性。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要強化行銷的據點,尤其是在人潮眾多,消費者群聚之處,例如火車站、捷運站、百貨公司以及以市集展覽吸引民眾,接觸購買原住民族原創商品。」

原民會承諾,接下來一個月內,會針對農業、觀光、文創產業輔導進行盤點,不論是都會區還是原鄉地區,都會納入實務層面考量,規劃出完善的產業提升措施。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