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會原民學習阿美傳統文化!新北研習活動成果展 小朋友:喜歡撒網捕魚

大綱

從原鄉到都會區,新北市阿美族文化研習活動昨天(19)是舉辦了成果展,像是活動期間搭建的傳統建築,以及傳統料理都一一呈現,也讓到場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相當感動,看見文化在都會區中被傳承下去。

活動現場長輩指引孩子抓住漁網的正確位置,準備好後用力一撒。
長輩說:「對,技巧有了。」

這裡是新北市坪林區,一場阿美族文化研習活動正在進行,因為有一群人希望傳統文化,能在這座城市繼續傳承。

活動學員林嘉震分享:「應該就撒網吧,我對這個滿有興趣的,抓法吧。因為我爸之前也是抓魚的,每一代都該學,我爸也學、我爺爺也學,所以多少學一些也好,然後之後再傳給小孩。」

活動學員 Kacaw(林睿騰) 表示:「因為現在年輕人,都不知道老人家,以前我們生活是怎麼捕魚的,所以這個撒網是我最有心得的。」

除了撒網,包括搭建竹屋、醃漬、石頭火鍋等傳統食材料理,都要自己來。主辦單位希望增加都會年輕人,接觸傳統文化的機會,也透過落實新北市年齡階層制度,將傳統文化延續下去。

新北市原民文化產業推廣協會總幹事 Looh(張捷書)分享:「我們透過這樣子的訓練,能夠請各地區在新北市,各地區的領袖還有學員,能夠回到我們都會各個協會,部(聚)落裡面去做一個傳承,當種子教師。」

新北市議員Nikar Falong (宋雨蓁)說:「我們辦這個活動跟別人比起來,比較辛苦,因為我們要動手去學,必須要動手去做,我們要很早起床。」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認為:「所以我希望明年這個時候,我們原民會可以跟,我們新北市原民局,他們也出一點錢,一起合作好不好。」

一群人的堅持,也讓特地到場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相當感動,表示國家應投入資源來支持文化傳承的事宜,也承諾未來會與地方原民局大力協助。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