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因莫拉克風災遷居 中央展開屏縣10部落安全複勘

大綱

莫拉克風災重創南臺灣,有19個原鄉部落被重建會劃定為特定區域或安全堪虞地區,風災過去12年了,許多部落族人對於原居地是否仍存在著危險都相當關心,在立委伍麗華的爭取下,現在中央展開屏東縣10個部落的複勘作業。

12年前的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屏東縣19個原鄉部落被列為安全堪虞地區,三地門鄉德文村的相助巷因地基滑動,族人遷居至長治百合永久屋,其餘部落雖未遷居,但多年來地基仍持續下滑。

三地門鄉德文村長杜英寬:「這個這樣子上去有在滑動,今年道路鋪設剛剛做完的,它的裂痕已經被鋪平淹沒了。」

由於當時永久屋的政策,在土地上限制了族人發展,加上遷居政策的缺失,導致部分族人未獲配永久屋,但族人對重返大社部落原居地仍抱希望。

大社村長白春香:「我們這個是以老人家的評估,因為老人家是比較了解這裡的地形,10年了,部落沒有再發生災害。」

三地門鄉民代表勒格艾:「很多的限制那88風災到現在10年,10多年11年12年那就等於很多部落的人流浪在外面,因為土地沒有被鑑定,是可以安全的,是不能上來,所以我們很期待趕快鑑定。」

莫拉克風災後,屏東縣共1,320戶受災居民遷移到7處永久屋基地,原部落是否仍安全堪虞,住在永久屋的居民與未分配到永久屋的族人都希望能重新鑑定,在立委伍麗華爭取下中央展開為期三天,針對霧台、三地門、來義與牡丹鄉等10個部落的複勘。

農委會水保局總工程司徐森彥:「聽到部落居民一些反映的心聲,那我們也看到現場的一些情形,那綜合這些專家大家的意見,我們想說一起來擘畫部落的未來,希望能找到一個更安全能回家的路,綜合討論我們看到一個自然資料,目前大概看起來評估是說其實各地區的潛在危險因子還在。」

水保局指出,將會依據實況、相關資料,並聽取部落居民的心聲,希望藉由科技來防災,為族人找到安全回家的路。而屏縣府原住民處也表示,待綜合評估結果出爐後,依相關規定,來協助部落族人做後續的因應。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