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召開原民法案公聽會 原團提出「原民長照」法案  

大綱

立法委員廖國棟今天(17)召開「總統原民法案政見執行公聽會」,邀請政府單位跟多個原民團體,共同討論並提供建議,蔡政府要如何在距離任期結束不到兩年期間推動所有原民法案,原民團體聚焦在「原民長照」推動,給予實務上的回饋,希望政府可以建立更有效益的溝通平台,讓推行原民法案時,能展現原住民族的主體性,落實轉型正義。

17號下午,立法委員廖國棟在立法院召開「總統原民法案政見執行公聽會」,針對蔡英文政府在剩餘不到兩年任職期間,如何推動原民相關法案,邀請政府單位跟原民團體進行討論。有原民團體針對「原民長照」指出都會區跟原鄉地區實務上所遇困境。

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祕書長Yunaw Sili(宋聖君)說:「111年度非原住民族地區的文健站,量能服務的費用是完全不能申請的,現在有在提供服務,所以明年就不能提供服務,這個其實是很粗暴的事情,因為10月才公告補助辦法,我們才看到裡面有說不給申請。」

台灣原住民醫學會理事Valis Tanapima(田知學)說:「我們很多資訊不夠透明,我們到底有什麼資源,到現在都還盤點不出來,但是我們有很多的問題中央有聽到嗎?比如說癌末的病人不可能下山,但是原鄉衛生所的醫生,只能狠狠地看著患者痛到死,因為他不能開管制藥,那這個才是問題。」

原民團體表示,希望政府建立更有效益的溝通平台,真正聽見族人聲音。而原民會跟衛福部也做出回應。

原民會綜規處長Yapasuyongʉ.Poiconʉ說:「針對實務的部分,包含比如說在文健站有一些執行面的部份,比較實務上的事情,這部分我們會請業務單位去做後續的回應和處理。」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副司長蔡誾誾說:「長照相關的問題,因為是非常實務且具體的,實務上直接碰到的問題,那因為不是我們司主責,所以我也沒辦法在這裡具體回應,我是比較建議廖委員研究室的同仁可以協助在會議紀錄上呈現,然後直接給我們部門,我們司會要求各個相關的主責司署一定要具體地回應。」

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秘書長Yunaw Sili(宋聖君)說:「我其實覺得原住民一直在政策設計這件事碰到同樣的問題,因為很多的問題都要跨部會,所以如果說是要討論原住民相關的,特別是跟健康的問題,看到是要陳部長親自出席才能夠允諾所有問題,因這些事情都是牽在一起的,需要跨部會處理。」

如何在立法上展現原民主體性並落實轉型正義,還需各界的對於原民自決的重視跟支持。最後立委廖國棟承諾,會把原團發言做成會議記錄,跟衛福部、原民會研商,希望在下一會期把「原住民族健康法」推出行政院。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