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陶藝家廖光亮設計柴燒窯獲專利 舉辦首次出窯活動

大綱

由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設計,並獲得專利的陶藝柴燒窯,今天(17)在台東初鹿九鳥陶燒,舉辦首次成品出窯,成功率達八成比傳統柴窯更佳,成品也將在明年展出,廖光亮表示,未來這座專利新窯能持續燒出精彩作品,希望為台灣陶藝創作,注入更多原動力。

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所設計的陶藝柴燒窯,17號在台東初鹿部落舉辦首次成品出窯,由於新窯克服過去傳統窯的缺點,窯燒成果也讓廖光亮感到相當滿意。

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表示:「因為它是第一次首窯,燒出這樣的效果很不容易,整個升溫過程,達到我們預期設計這個窯的方式,升溫的過程非常順利,在很順利的情況下,我們才可以去操作要操作的效果,所以作品燒起來非常漂亮。」

廖光亮表示,這座柴燒窯結合「直焰窯」、「倒焰窯」跟「穴窯」3大特色,整個窯體設計也獲得國內專利,上千件作品成功率達八成以上,每件作品呈現的落灰效果也都相當顯著。

台灣工藝發展協會理監事黃子珀說明:「我們看到這個作品,上面呈現的結晶點,然後跟其他作品落灰的程度上面,它算是滿成功的。」

陶藝家廖光亮進一步說:「在過去我們原住民也有柴燒的方式,只是沒有窯體,有窯了以後回到自然的燒法,更接近我們的情感,然後在升溫的過程,怎麼樣去增加它特殊的效果,這樣的東西(技術)這樣的概念,是可以傾囊相授的。」

廖光亮表示,未來新窯將能持續燒出更多精彩的作品,希望能為台灣陶藝創作注入更多原動力,未來也計畫打造台東窯藝文化園區,讓原民陶瓷藝術能被世界看見。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