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明天公投別忘記!投票3+1寶記得帶 這項戴錯被罰20萬

大綱

2021年全國性公民投票進入黃金倒數,將於12月18日星期六,上午8時至下午4時舉行投票。四大提案分別有「重啟核四」、「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而提案的正反雙方也把握最後時刻,穿梭各縣市的大街小巷,希望投下那關鍵的一票。

今年公投具有投票權人人數為1982萬5468人,只要是身為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民國92年8月28日以前、包括當日出生者)、現居中華民國6個月以上、無受監護宣告(禁治產宣告)尚未撤銷者,即可參與公民投票。值得一題的是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首投族人數約有將近67萬人。

根據選罷法規定投票前10天不得報導、散布民調資料,但公投法並沒有類似限制規定;12月18日單獨辦理公投,前10日到投票當天,依法仍可宣傳公投或提出公投民調。雖然公投當天並未禁止進行理念宣傳,但《公投法》仍有許多規定限制必須注意,以及疫情仍維持二級警戒,在投票時有幾點事項要特別當心。

四張票很重要 這7大重點更重要

  1. 投票三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記得帶。
  2. 落實防疫戴好口罩,但是禁止配戴公投相關文宣之口罩。(服裝也不能有文宣圖案喔!)
  3. 禁止將手機、具攝影功能之電子設備進入投開票所。
  4. 禁止攜帶危險、武器進入投票所。
  5. 逾時不得進入投票所,已於規定時間內到達投票所尚未投票者,仍可投票。
  6. 不得逗留於投票所,禁止「攜出」、「撕毀」公投票。
  7.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及參觀開票。

投票流程一次看 別在投票時迷了路

  1. 帶三寶–身分證印章通知單
  2. 驗身分–出示身分證給投開票所工昨人員查驗
  3. 簽姓名–簽名或是蓋章領取四張公投票
  4. 圈選票–至圈選處投票,請以選委會提供的圈選工具圈選,切勿使用私章或指印,以免形成無效票
  5. 投票匭–將公投票投入票匭,勿顯示投票內容,以免觸法
  6. 八個浪–投完票回家烤火聚會

公投提案分不清? 四大顏色乎你知!

  • 純白色–重啟核四
  • 淺黃色–萊豬進口
  • 淺粉紅–公投綁大選
  • 金黃色–三接遷離

中選會呼籲民眾留意,根據「公投法」規定,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的範圍,若有喧嚷、干擾或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的行為,且經警衛人員制止仍繼續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萬5千元以下罰金。

若在投票所四周30公尺外,有妨害或擾亂投票順暢進行,或妨害民眾自由行使其投票權的不法行為,按其情節輕重,仍可能違反「刑法」第142條、第147條妨害投票秩序罪的規定。

針對30公尺如何界定,中選會表示,將以各投票所的門口作為基點作為計算,各投票所將會以「拉線、劃記、畫點」等方式量測30公尺距離,若遇到爭議個案,投票所主任管理員將使用備用的30公尺塑膠繩量測。呼籲民眾多多留意,避免以身試法,得不償失。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