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內增添1本土.11例境外移入 防疫旅館確認群聚

大綱

接著關心國內疫情,今天(16)新增一例本土確診個案和11例境外移入,指揮中心表示近日境外移入增加,因此強化防疫旅宿防疫規定,同時因為回溯案16851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才驗出是陽性,因此進行擴大疫調,並證實居住在防疫旅宿同樓層的確診個案中,有4例病毒基因定序相同,初步判斷為群聚事件。

國內16號新增1例本土個案,是80多歲的女性,已接種2劑AZ疫苗,目前指揮中心已經匡列接觸者,釐清感染原,接著指揮中心更宣布,邊境再攔截1例確診為Omicron病例,目前全台共累積4例Omicron境外移入個案。除此之外,指揮中心也說明,為了因應案16851在12月11號,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確診,經過擴大採檢驗出另外3名陽性確診個案,還有25人待採檢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陽性的裡面有3名,那3名有2名是現在仍然還在旅社居家檢疫的人,一個是這次專案裡面驗出來,一個是剛好在時間的時候,剛好是居住期滿才驗出,另外有一名是已經到社區,然後被驗出來陽性。」

由於案16851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才驗出是陽性,因此指揮中心擴大疫調後證實,在同層樓有6例確診陽性個案中,又因為居住位置非常相近,其中有4位病毒基因定序相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其實大家看紅色的部分是指說我們已經基因序列檢測出來,已經確認就是說是S基因的序列相同總共有4案,這4案的相對位置在圖上面,那另外還有2案同樓層的個案是還在檢測序列當中。

羅一鈞進一步提到,「不過他們的相對位置都非常地靠近,我們還是把它列為可能的群聚相關的事件。」

考量防疫旅宿是國內疫情控制關鍵,因此指揮中心啟動防疫旅宿四大強化措施,嚴守社區防線,增加入境後,公費家用快篩使用頻率,並加強居家檢疫查核,也將全面檢視防疫旅宿的通風空調,並只要在檢疫期間有症狀,就要進行PCR採檢,確實掌握個案確診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