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14甲火燒山燒毀民生灌溉用水管線 釀清境地區農損逾50住戶斷水

大綱

仁愛鄉台14甲線19.5公里翠峰路段,日前發生邊坡火燒山事件,這場大火除了燒毀大面積林地,也燒毀供應清境地區部分的民生跟灌溉用水管線,被燒毀的水管大約有二公里長,受波及的戶數約有五十多戶,目前光是水管維修就要三、四十萬元,還不包括無法灌溉造成的農損。

仁愛鄉台14甲線翠峰通往合歡山路段19.5公里處,這個月9號發生邊坡火燒山事故,大火延燒兩天好不容易才撲滅,雖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這場火卻燒毀清境地區部分民眾水管,波及50多戶居民無水可用。

仁愛鄉松崗花卉產銷班長楊天喜指出,「那場大火,對我們的整個灌溉系統的水管全部燒毀了,大概損失了2公里多,所以變成我們田裡面的作物、花卉蔬菜,沒得灌溉。」

仁愛鄉民代表林婷立指出,「現在大清境地區大概有50戶左右的那個影響戶,那他們現在村民農民也非常地緊急,在做一個搶修的動作,但是因為管線的費用其實是相當地高,可能我們粗估也有三、四十萬左右。」

這場森林火災燒毀大面積林地,也燒毀了民眾的引水管線,不僅因為無法灌溉,農作損失難以估計,修復水管的費用也讓受災農民難以消化,但水管不趕緊修復,農損可能持續擴大,因此陳情地方民代,希望地方政府幫忙,加速搶修。

仁愛鄉代理鄉長張子孝,「我們也關心農民他目前對於自己灌溉的,水管或水塔之類的東西,是不是會影響到他們爾後種植農作物,或者是高山茶甚至於高冷蔬菜,所以這一點我們也會跟縣府取得聯繫之後,再跟我們的農民來協助幫忙。」

目前中部山區進入旱季,山區水源相對短缺,這場森林大火又造成山區居民雪上加霜的窘境,受災民眾希望趕緊搶通水源,降低農損災害。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