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復辦元宵遶境2月15、16日登場 依防疫規定限制鋼管花車參加

大綱

台東元宵神明遶境活動,今年因疫情緊急喊卡,至於明年辦不辦?台東天后宮宣布,將在2月15、16號,依傳統舉辦為期2天的遶境活動。報名團隊必須實名制、提供疫苗接種證明,並限制鋼管花車隊參加,但若疫情變化,將不排除停辦。

每逢元宵節一到,台東市街道炮聲隆隆,神明轎經過的地方,鞭炮聲響個不停,非常熱鬧。不過今年全球疫情嚴重,地方30多年來首次停辦元宵遶境,許多人關心明年台東元宵活動會不會停辦。主辦單位台東天后宮表示,決定111年2月15、16兩天,依傳統舉辦元宵神明遶境,但若疫情持續升溫,將依政府防疫規範停辦。

台東天后宮董事長林有德說,「原則上通過,若疫情狀況較嚴重的時候,我們就要取消掉元宵遶境。」

在權衡疫情控制跟延續傳承宗教文化、禮俗下,台東天后宮董事會決議依例舉辦2天遶境活動,但也設下限制規範,包含報名遶境隊伍需採實名制,參與者要持疫苗黃卡或是2劑接種證明,希望遶境符合傳統、歡樂元宵氣氛,也兼顧防疫,避免影響他人。

台東安世宮宮主林宗龍說,「今年因為疫情比較緩和一點,我希望能舉辦就舉辦,盡量大家在這個年前,先打過第一劑疫苗也好,讓大家都比較安心一點。」

台東安世宮爐主羅浩源表示,「我們一樣會像之前做那個防疫準備,距離也是要保持,跟店家還是說信徒的距離,都要保持好。」

台東天后宮強調,明年遶境活動嚴禁設臨時神壇跟鋼管女郎表演接神明,避免拉長遶境時間,所有活動要在晚間12點結束,不遵守規範的宮廟,未來3年不邀請參加。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