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重建那瑪夏鄉「卡那卡那富Cakʉrʉ男子聚會所」 族人齊聚祭祖告知

大綱

高雄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Cakur(札格勒)男子聚會所,早期建立時未考量建築方向,沒有面向聖山藤包山,加上聚會空間不足,因此在高雄市府協助下啟動重建工程,昨天(14)正式開工,族人也特地舉辦祭祖儀式。

族人準備肉、酒、年糕,請示祖靈,並用芒草打上結,標記出Cakʉrʉ重建位置。高雄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男子聚會所,14號開工重建前,族人特地舉辦祭祖儀式。

耆老翁博學表示:「請示祖靈准不准許我們移動然後興建新的場所,在儀式當中我們參加的人統統要自我介紹,跟祖靈告知說今天要興建這個新的祭壇。」

卡那卡那富族發展協會理事長說,重建主因是因為,Cakʉrʉ應該要面向聖山藤包山,除了尊重也象徵追隨先人,同時也重建也能改善,聚會所空間不足問題。

臺灣卡那卡那富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施榮宗表示:「男子聚會所改建是因為舊的方向有一點不對,而且以前做的沒有像我們原住民所需要的那種聚會場所。」

卡那卡那富族青年會幹部Pani表示:「從儀式準備到現在要開始儀式之前瑣碎的事情非常多,那我們也開了好幾次的會議,我也從中了解到原來舉辦一個儀式真的是要有智慧。」

卡那卡那富族發展協會表示,重建Cakʉrʉ不僅有助文化傳承,開工動土前的儀式,更是從耆老口中以及文獻資料找出重現,對於卡那卡那富族人來說,意義非凡。

整理:陳雅丹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