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福音!蘭嶼希望療園計畫團隊辦分享會 盼獲支持為病患及家屬興建希望療園

大綱

為了籌措興建希望療園的經費,希望療園計畫團隊多次來到台灣本島辦理多場的募款活動,趁著歲末年終,近日也辦理分享會,希望得到族人的支持,期望在經費到位後,興建一棟提供在失去親人後或重症病患的族人有心靈療癒的環境。

希望療園團員輕輕的吟唱,為分享茶會拉開序幕。20年前推動居家關懷協會成立的張淑蘭,有感於島上深重病患的族人,因為傳統文化習俗,重症病患往往未能達成最後心願,讓家屬有些遺憾。

雅布書卡嫩居家護理所負責人張淑蘭表示:「不好的東西我們都稱惡靈,只要與惡靈有關的就是疾病、死亡和不幸的這些事情,有關的人事物我們會相信他是會招來厄運的,那時候我就才慢慢發現蘭嶼有很特殊的傳統文化。」

在堅守傳統文化禁忌的同時,如何提供在失去親人或重症病患的族人,一個心靈療育的環境?希望療園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希望籌措興建經費,因此團隊前往台灣本島辦理多場的募款活動,期望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蘭嶼旅北族人西南‧瑪那連表示:「我聽淑蘭他在分享這個部分的時候,我們很多蘭嶼的年輕人都做不到的,可是他卻做到了,我希望淑蘭他們在蘭嶼做居家護理師這部分,希望不要有太多阻礙。」

民眾蔡玉如:「一路走看到他們為了蘭嶼老人家的努力,他做的是很細緻也很人性化的,而且是很尊重每一個老人家的需要 。」

跨越醫療體制及傳統禁忌的限制,讓醫護資源末梢的重症病患及家屬,得到完善的照顧。團隊表示, 希望療園的空間希望能成為病人及家屬的後盾,讓他們可以無拘束地享受生命中的美好時刻,呼吸自在的空氣。

整理:陳雅丹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