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士林村自辦「部落跨年音樂會」 減少在外染疫風險

大綱

歲末年終時刻又來臨,苗栗泰安鄉士林村,今年也辦理部落跨年音樂會,希望把族人留在部落,減少在外跨年帶來的可能染疫風險。

苗栗泰安鄉士林部落族人正在加緊趕工,整理今年要辦理跨年音樂會的場地,部落婦女也在準備活動需要的一些布置跟材料,希望今年跨年夜,族人可在部落跨年,減少在外群聚帶來的染疫風險。

士林村青年謝敏旻表示:「這次辦這個跨年晚會是希望我們部落的族人,在跨年這個期間我們有地方可以去,不用出去跟人家在外面人擠人,那一方面也是不要讓族人到外面有染疫的風險,我們自己部落就可以有一個很歡樂、很好的一個場域,來一起共襄盛舉這樣子。」

士林部落族人表示,每年各地跨年活動都吸引部落年輕人往外參加,讓部落每到跨年就顯得格外冷清,加上疫情風險尚未完全解除,因此今年首次辦理泰雅北勢群跨年草地音樂節,希望藉此留住族人在部落也能度過有意義的跨年活動。

士林村青年李宇表示:「跨年幾乎都是往外跑比較多,大家就會想說自己可能休息等,去外面度過自己的時間這樣子,所以我們才想說這一次能夠辦這個主題,就是希望能夠把自己部落的年輕人帶回來。」

士林村瑪拉乎文化產業協會總幹事李鳳玉:「我們這次的跨年晚會一共有20個節目,內容有國小的、教會的,還有我們部落的一個年輕人,最後就是表演團體和東華大學,我們部落的Pinwagi歌舞也有。」

士林村瑪拉乎文化產業協會理事長吳學華表示:「今年這一次的活動是由在地的年輕人,他們自發性的想要辦一個比較不一樣的音樂會,既然要做就要把它做好,從他們開始提議開始那我們就開始擬計畫,也很期待那天音樂會的一些成果。」

為了跨年晚會,部落前後召開至少七次籌備會,希望能給部落族人一個美好體驗。

整理:陳雅丹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