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疫情稍緩續文化傳承 台中2村辦小型祭儀

大綱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台中市停辦年度聯合歲時祭,但還是有族人認為傳統文化不能中斷,因此趁著疫情稍稍降溫之際,花東自強兩村的阿美族人,就聯合舉辦小型豐年祭,也讓平時散居在各處的族人,有機會凝聚向心力、互相道平安。

由台中花東、自強兩村的頭目領銜,拿起供品先祭天再祭祖靈,今年受疫情影響,台中停辦大型歲時祭,但隨著疫情稍稍降溫,花東、自強兩村族人為了延續傳統文化,4號在霧峰舉辦小型豐年祭。

台中太平自強新村頭目連金江指出,「豐年祭,有舉辦最大的活動就是每年的10月的中旬,這一次就會了疫情,就花東跟自強,來合併小小的豐年祭」。

阿美族人相當重視豐年祭,就算旅居在外,也不忘這個從原生部落傳承的傳統文化,這場儀式簡單卻不失隆重,族人們攜家帶眷從大人到小孩,大家踴躍參與。

居民表示,「他們從小時候我就帶他們跑這種活動,有這種活動我就儘量帶他們來參與,讓他們不會斷了這個延續」。另一名當地民眾指出,「我太太是一個阿美族原住民,他們的傳統很想說了解一下,更深入了解一下阿美族的傳統文化」。也有人表示,很開心趁此機會,能夠聯繫到很久沒聯絡的老朋友。

在都會區,大家平時為了生活各自奔波散居各處,再加上為了防疫,許多人好幾個月沒有見面,藉由這次豐年祭大家聚在一起,不僅彰顯祭典本身隱含意義,也透過祭典凝聚族人向心,相互扶持。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