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擊毒品犯罪!屏東最新「濫用藥物檢測實驗室」啟用 盼加強毒品檢驗

大綱

屏東縣政府為了有效執行毒品防制工作,除了整合縣府相關資源,去年開始籌劃打造「濫用藥物檢測實驗室」,斥資3,500萬,終於在今天(13)揭牌啟用,期待成為檢警打擊毒品犯罪的得力助手。

屏東縣的「濫用藥物檢測實驗室」正式揭牌啟用,整合縣府跨局處相關資源,斥資3,500萬,期待運用精密檢驗儀器快速準確分析各項傳統及新興毒品,讓檢警能即時遏止毒品犯罪。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建州表示:「毒品檢驗其實都是委外,不管是委外大學還是檢驗中心,或者是醫院,很多行政的流程它其實都受制於人,這個受制於人的情況下,會影響到我們毒品打(擊),打擊毒品犯罪的一些效率以及成效。」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說明:「目前面對新興毒品的一個量,也非常多元,不管是液態的質譜儀,氣相的質譜儀這個都填購了,讓所有有效打擊犯罪能夠更快速,而且能夠讓這樣的一個防毒於無形。」

近年來毒品型態多樣化,檢驗難度也隨之提高,因此實驗室不只配置液相、氣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以及全自動生化分析儀,檢驗能力也必須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認證。

屏東縣檢驗中心主任張菊香說:「我們主要的檢測的樣品的來源,是警察局那邊送樣,所以一年光傳統毒品至少三千件,不含新興毒品,因為新興毒品的話,是警政署那邊委託的,它(檢測)認證是很嚴謹的,因為事涉就是司法刑責。」

縣府表示,實驗室未來將漸進購置新型儀器,強化毒品檢驗工作,希望藉此保護我們下一代,免於毒品危害。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