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環團正式提聲明:要求立即將核廢料遷出蘭嶼 並輔導部落發展綠能

大綱

看完了正反方的各自表述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總會、東排灣反核廢自救會今天(13)也在台東召開記者會,針對核廢以及選址提出聲明,要求台電盡快將核廢移出蘭嶼,並呼籲政府不該將核廢料貯存場設置在原住民地區。

核四公投案18號正式登場,台灣環盟、東排反核自救會以及達魯瑪克部落代表13號也正式提出聲明,要求台電立即將核廢移出蘭嶼。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總會副會長劉烱錫說:「我們反對在台東縣放核廢料,呼籲我們核一、核二、核三,能夠在2025年後除役,然後把核廢料放回這三個核能廠。」

台灣環盟提出4項聲明中清楚表示,反對重啟核四,要求台電立即將蘭嶼核廢安置在除役的核能廠,並呼籲政府積極推動各項綠能發展前,應遵循原基法規定,保障部落權益;而族人也認為,核廢貯存場應該在公開、透明、公平的原則下設址,不該祭出高額回饋金來利誘部落。

東排灣反核廢自救會總幹事戴明雄表示:「他(能源局)在選址沒有停止,而且更糟糕是說,過去是50億回饋金,現在好像要提高到100億以上,但是我覺得這非常不人道也不公義,因為既然沒有人要,既然已經有受汙染的場區(核能廠),就不要再找台灣乾淨的地方去汙染。」

族人表示,台東原鄉擁有豐富的綠能資源,近年也有許多部落開始投入綠能開發,呼籲政府正視核廢處置問題之外,更應該輔導部落發展綠能,才能讓能源問題獲得解套。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