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移除外來種 台東民間協會研發小花蔓澤蘭蛋糕

大綱

9月4號是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農委會每年推動「入侵植物防治計畫」,針對小花蔓澤蘭等4種外來植物,以每公斤5元的收購價,鼓勵社區居民移除,而在台東就有民間協會,成功把小花蔓澤蘭研發做成蛋糕,嚐試用吃的方式,來解決日趨嚴重的外來種問題。

因為生長快速且會攀附在植物上造成樹木死亡,被稱為「綠癌」的小花蔓澤蘭,對台灣生態危害嚴重,雖然林務局每年編列預算,以每公斤5元收購價,鼓勵社區居民主動移除,但台灣山林四周仍長滿了小花蔓澤蘭。

台東縣青銀共創社環關懷協會專案經理林國欽表示,「如果沒有整理的話,它很快的就整片都是,像我們每年定期去拉,拉過之後其實在第二年第三年,它又會恢復原來的狀況」。

外來種的小花蔓澤蘭近年在台東池上山區快速蔓延,當地阿美族人為了剷除外來種,竟然成功研發出小花蔓澤蘭蛋糕,將萃取出的汁液混和米穀粉跟麵粉,就成了人人愛吃的蛋糕。

商品研發人員陳儷云說,「就是比例的部分,通常都是加牛奶,那現在就是加入小花蔓澤蘭汁液,到底它的比例,我們阿美族什麼都會願意去嘗試一下」。

另一名商品研發員陳莉蘋表示,「有的做酵素有的做防蚊液,我們就是在社區裡面,經由長老的一些訪談,發現它是一個可以吃的東西」。

族人表示,小花蔓澤蘭蛋糕研發成功後,將可成為部落特色商品,雖然目前產量不多,但希望未來能透過更多元的研發,希望用吃的方式,解決令人頭痛的外來種問題。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