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青發署推「Changemaker計畫」! 11組原民團隊 實踐文化探索、復振遺失禮俗

大綱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在周末兩天,舉辦「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Changemaker計畫」的成果展。而其中也有不少原民團隊加入,期望透過不同的計畫,讓文化以多樣的方式,被保留下來。

為了帶動青年對家鄉和土地的認同,並且在尋根的過程中,找尋扎根在地的可能性。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Changemaker計畫」,鼓勵青年發現家鄉的多面貌。

而在47組的入選團隊中,就有11組原民團隊。從實踐文化探索,復振遺失禮俗,到突破傳統框架。參與計畫的青年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將珍貴的文化資產,一一保留下來。

Kasuga部落青年成員kuljelje (白中皇)說明:「我認為時代在變,可能文化沒辦法一個一個去做到,但是我們是希望是說,我們能夠把那個文化,最傳統精神的方面,要把它找回來;年輕人有這個意願去回歸到傳統的時候,我們結婚的時候,可以用這樣傳統的方式,來去讓老人家,不是說讓老人家,讓我們的文化也可以這樣子,包含這是所有很多細節的文化,都能夠傳承下來。」

對於青年們來說,保存,不僅是將技術和禮俗的過程留下,而是保留背後的精神價值。

青年musaura ta團隊成員Sukulri Raera (陳婉儒) 分享:「在過去我們的印象中,我們看到我們部落的女性長輩們,一字排開,就會配戴禮刀;那我們其實也很好奇說,怎麼樣的人可以配戴這個禮刀,在這個計畫裡面,大家很多人會停留在技術,這個層面,當然我去學,或是你去學都一樣。但是我覺得最重要是,它背後的那個精神跟價值。」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共參與組長張靜瑩說:「我們其實發現很多原住民,他們其實在都市生活,但他們其實很想回到部落,去找自己的根,這件事情。那他們也慢慢發現如果,他們自己都不回來尋找他們的根,其實很多的文化,可能就消失了,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惜的。」

青發署期許,觀展民眾能從這些青年團隊身上,看見他們是如何讓家鄉,讓台灣,變的更好,一起為這片美麗的家園,增添更多的色彩。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