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埔里噶哈巫迎新年 大湳社區歲時祭儀登場

大綱

南投埔里噶哈巫族為復振族群文化,找回認同,除在91年成立南投縣噶哈巫文教協會,著手編寫族語教材及推廣族群文化,並在每年於蜈蚣、大湳、守城以及牛眠山等四庄,輪流辦理歲時祭儀,今年則輪到大湳社區部落辦理過年迎新。

噶哈巫族人敲鑼進場,宣告年祭正式開場,埔里噶哈巫族分布在蜈蚣、大湳、守城跟牛眠山等四個庄,今年輪到大湳部落舉辦年祭,目的是要每個部落都有傳承文化的機會,也凝聚部落彼此情感。

北市平埔族群委員潘寶鳳:「在埔里地區一直被稱做四庄番,那個是我們共同的族群印記,然後再加上我們必須要彼此幫忙,所以於是呢由四庄組成的噶哈巫協會,就約好說我們每一年,都要輪流一個庄來舉行。」

噶哈巫文教協會理事長潘隆川:「因為一個社區有的年輕人,不大會了解這個傳承的重要性,所以這樣輪的時候,就可以帶動他們。」

噶哈巫年祭在農曆11月中旬舉辦,每年年祭不僅自己四庄部落族人會來參加,甚至還包括台中新社祖居地跟其他族群共襄盛舉,為噶哈巫族人獻上祝福。

台中新社白冷圳水流域協會理事長陳耀邦:「所以你在(台中)新社找得到的地名,在埔里四個村庄也找得到,在那邊也有大湳,(新社)水底寮(埔里)那邊也有水底寮,所以說他們每年都會邀請我們過來,這已經存續大概20幾年了。」

埔農教會代議長老王秀鳳:「其實我們已經參加了好幾年,他都會邀請我們,那我們也是很樂意地用我們的歌聲,用我們的舞蹈來祝福,希望他們能夠心想事成。」

每年噶哈巫年祭前,部落族人會製作傳統食物阿拉粿,並到河邊抓大魚來慶祝,祭典當天除了進行祭祀祖靈祈福儀式,重頭戲則是走鏢、牽田唱Ayan的傳統歌謠、紀念祖先,並凝聚族人情感。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