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和平國中實施民族教育 更有「族服日」穿著族服到校上班上學

大綱

台中市和平區和平國中實施民族教育,為了要讓學生們重視自己的文化,了解傳統族服的文化意涵,特別辦理族服日,讓全校師生都能穿上自己的族服到校上班上課,希望藉此讓學生們對傳統服飾有更多的認識。

一早學生們身著自己族群的傳統服裝進入校園,這是他們第一次穿著族服到校上課,不僅感到新鮮,有的學生還為此向親友借了一套穿在身上,希望在族服日展現自己族群的服裝特色。

和平國中學生張悅恩、拉娃.武絲說:「為了這次的族服,從台北親戚那邊借來的,然後他寄過來,那個舅舅也很好。」「滿開心的,可以穿自己的族服到學校上課,然後可以看到很多不同族群的服裝。」

台中和平區和平國中實施民族教育,雖然學生以泰雅族為多數,但校內還是有少數其他族群的學生,因此族服日當天除了泰雅族外,還可以見到學生身穿阿美族甚至排灣族的族服,就連老師也難得有機會,能穿上自己的族服到校上課,讓校園呈現跟平常不一樣的生氣與風貌。

和平國中主任范志傑說:「和平國中是以泰雅族為主的學校,所以有很多的活動或表演,我們其實都是穿泰雅族的衣服,那因為我不是泰雅族,今天很多老師有問到我衣服上的一些圖飾和它代表的含意。」

和平國中文化教師林曉雯說:「我想要讓他們感受的不是說,穿族服就是一個活動或一個表演,它其實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種生活而已,那透過這次他們穿族服,有些學生也開始慢慢告訴我說,老師我家裏面也有自己的族服,也鼓勵他們去找回自己的衣服。」

發起族服日運動的文化教師表示,學校實施民族教育,原民傳統服飾自然就是一種活教材,因此建議學校可以不定時的找適合機會,讓學生老師們一同穿上自己族群的服飾到校上課,讓大家藉這樣的機會去認識族服代表的傳統文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