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人狗衝突頻傳 民眾籲主管機關正視犬隻管理

大綱

農委會11月正式公告,明年3月1日開始國內禁止飼養或輸入比特犬,但如果我們以長期飼養犬隻的獵人角度來看,其實不論哪種犬種天生都有攻擊性,只要飼主能善加管理,就能有效降低人狗衝突的機率,但反觀數量氾濫的流浪犬,因為缺乏有效管理對環境衛生以及自然生態帶來更大的衝擊,獵人認為這才是農委會應該正視犬隻的管理問題。

屏東縣春日鄉發生比特犬咬死男童的慘劇,主管機關也祭出禁養令來阻絕意外發生,而長期飼養獵犬的族人也表示,比特犬因為優異的咬合力,以及天生對主人忠心,所以經常成為獵人上山狩獵的陪伴犬。

獵人潘志強:「牠是一個陪伴,牠可以預知危險,最主要就是說因為我們的獵槍制止力不夠,打到的時候獵物還是會跑,有狗的時候牠會第一時間牽制獵物,不會讓獵物浪費掉」

族人強調,任何犬種天生都有攻擊性,甚至很多犬種的攻擊性都優於比特犬,但只要飼主做好犬隻管理,就能避免人狗衝突,反觀無人管理的流浪犬,對人類的威脅更大。

獵人潘銀星:「這個土狗乖乖在家裡,野狗很多人家不要就棄養的,還不是一樣照樣咬人,追摩托車、追小孩,一樣一口就咬下去那怎麼辦,牠不是比特犬沒有被判死刑,其實這種流浪狗還比較多。」

政府頒布比特犬禁養令,甚至祭出人道毀滅方式來杜絕意外發生,但族人認為,主管機關應正視犬隻管理問題,以及對飼主惡意棄養與地下犬隻繁殖場祭出重罰,並加強宣導犬隻飼養的正確觀念,才能有效降低人狗衝突的機會。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