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豐坪溪水力發電開發案暫停執行!業者盼與部落再商討研擬 重啟開發案

大綱

日前台北高等法院裁定,花蓮縣卓溪鄉豐坪溪水力發電開發暫停執行,消息傳回部落,族人高興之餘,同時也希望業者來原鄉開發,要屏棄舊思維,尊重在地聲音,落實諮商同意。

山里部落前主席劉天財表示:「台北的那個裁定下來是,說真的我心裡真的滿高興,也是,我為了部落長輩,才發出這個聲音,也不會說違背我的良心。我們最密切的就說,讓自己部落的年輕人、長輩說,諮商同意權是怎樣的條件,也可以讓我們山里部落走上諮商同意權,是工作權都比較有合法性,也比較有保障性。」

水力發電業者主要規劃在卓溪鄉的豐坪溪設置第一及第二攔河堰,分別蓄水引至第一及第二電廠發電,部落族人非常憂心土地遭嚴重破壞,居住地未來產生危機。

太平部落族人Haisul sunavan說:「我們部落族人絕大多部分,都是認為說這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土地,山嗎水嗎如果說被破壞掉了,我們對得起祖先嗎?」

開發案從民國88年8月起就有條件通過環評,89年業者取得電業創設許可後,並在91年准予施工,因施工未能如期完成,陸續申請展延,經多年後,109年再以原處分申請展延到110年12月31日,近期業者陸續施工。

族人就表示,業者一直都是用舊的思維看待部落原鄉土地,總是用國家、公共利益當做理由,對於部落族人的聲音與需求選擇性的聽見或看見。

太平部落族人Haisul sunavan表示:「他沒有去真正瞭解我們部落需要是什麼,他們只用利誘的方式,給你工作權,你工作權可以做多久,對不對,還有一些口頭上的答應而已,並沒有白紙黑字,可以特別去說明。」

對於法院裁定停止執行,業者表示,目前不方便對外發言,因尚未接獲法院裁定函文,不過對於此裁定表示,深表遺憾!相信台灣是法治國家,會保障人民及公司合法權益,也願與部落充分溝通。

整理:陳劭麒/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