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消防隊捕蜂捉蛇負擔重 花蓮9月起委外處理

大綱

花蓮親不知子古道日前因消防局協助摘除蜂窩,導致火燒山,讓消防局負責捕蜂抓蛇的業務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因此從9月1號開始,花蓮縣捕蜂抓蛇將委託民間專業公司處理;另外目前全台只剩下新竹市、連江縣、澎湖縣等三個縣市,補蜂抓蛇的業務,還是由消防局負責處理。

上個月24號花蓮豐濱消防分隊因為用火撲殺協助處理虎頭蜂窩時,導致火燒山的意外,引發各界撻伐。為了遵守專業分工原則,縣府9/1起將該業務回歸農業處辦理,消防弟兄也表示贊同。

花蓮消防局自強分隊隊員張修瑋指出,「因為捕蜂其實一部分在夏天的時候,占領了我們滿大的工作項目之一,我自己一天最多的時候,應該超過三件以上,最多可能會到六件」。

業者表示,捕風抓蛇屬於高風險工作,需要專業器材及經驗才能妥善處理,目前在縣內13鄉鎮都有安排人力隨時待命,原則上虎頭蜂在現場撲滅,蛇則是依照動保法移地野放。

為此,有業者說明,「一個鄉有兩個同仁,那如果說他兩人跑不過的話,我們附近的同仁,其他鄉的同仁就會過來幫忙,做捕蜂抓蛇的工作,對生態來講其實蛇是一個很重要的一種動物,所以如果說以民眾怕蛇的習慣,都把蛇打死的話,其實有時候會影響到一些農作物,所以我覺得委外抓蛇、跟捕蜂這個項目是好的」。

根據消防局統計,109年共執行3千多件捕蜂抓蛇的業務,今年1月至今至少有2110件,螫傷事件也不在少數,預期9月委外專業執行後將會提高救災救護效能。

花蓮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長李龍聖透露,「這項勤務佔了本局,滿大的一個作業時間,如果能夠將這個工作,交由專業的機構來做執行,那我們消防人員在,緊急救護還有消防救災,以及教育訓練的部分,將有更多的時間,來充實本身的專業技能」。

消防局強調,如有捕蜂抓蛇需求可直接撥打119或1999縣府專線報案,將會由消防中心通知所在地人員配帶識別證,免費進行處理,鼓勵民眾多加利用。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