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轉動寶貴的記憶!「家庭錄影帶保存工作坊」協助族人重溫美好回憶

大綱

為了協助部落族人修復老舊錄影帶,台南藝術大學團隊在台東卡大地布部落舉辦「家庭錄影帶保存工作坊」,並從3號一直到5號舉辦3天的課程。教導學員自己動手修復,透過數位化的方式,把塵封已久的影像、再次轉動,再次重現寶貴的部落歷史影像。

由南藝大紀錄所主辦的「家庭錄影帶保存工作坊」,3到5號在卡大地布部落活動中心舉辦3天課程,協助部落族人修復塵封老舊錄影帶,讓寶貴的部落歷史影像再次重現。

南藝大紀錄所教授蔡慶同表示:「可能過去部落裡面有人有攝影機設備,就長期在做部落文化或生活的紀錄,所以慢慢也發現部落裡面,也有大批的錄影帶需要去搶救跟維護。希望在部落裡面,自己能夠培育錄影帶修復跟轉檔人才,他們可以修復部落的記憶,同時可以建立自己部落的影像資料庫。」

學員們把錄影帶進行清潔、拆解、修復、放映,讓部落歷史影像再次重現,而這些寶貴的影像紀錄,也將成為部落文化重要的學習資源。

影像工作者潘昱帆Uki Bauki表示:「這幾年部落知道我們有這批資源可以運用,就包括少年猴祭,大獵祭的祭典儀式,他們就藉由讓這些影像,可以變成小朋友,傳承教學還有族語教學的材料。」

透過影帶修復技術,30年前的猴祭過程再次重現族人面前,南藝大也呼籲族人不要隨意丟棄家中錄影帶,可透過修復與數位化方式,讓寶貴影像記憶再次轉動。

整理:陳劭麒/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