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巴塱部落迎新進Sisakawihay修行 祖靈屋前立巫

大綱

為了迎接新進Sisakawihay(巫師)開始修行,資深前輩帶著家族成員跟族人在祖靈屋前,進行Parowad ko Sisakawihay立巫儀式,在儀式開始之前,部落Sapalengaw(祭師)也前來祝福並且邀請祖靈前來見證。

清晨天剛亮,Sapalangaw祭師跟Sisakawihay巫師在祖靈屋向祖靈們報告立巫儀式的訊息,現場氣氛莊嚴肅穆。祭告完之後,祭師一手扶著新進Sisakawihay(巫師)的額頭,藉此開啟靈界的溝通橋梁,希望藉此得到祖靈接納,接著開始進行Parowad ko Sisakawihay(立巫)的儀式。

新進Sisakawihay(巫師) ‘Ilid Nah (鄭羚佐)表示,「其實一出生的時候老人家就說,這個小孩注定要走上這條路,家人們就反對認為她還太小沒有辦法,也是在我19歲那年生滿大一場病,然後他們就說你可能就真的不能再擋了,就注定走上這條路,除了身體上去調適,心理上也有做慢慢地改變,不會那麼排斥。」

(Sisakawihay(巫師) Afo Kating (鄭秀美) 提到,「還是靠緣分啊!對不對,如果有選中孩子的話,就誠心的祝福他不要有詛咒祖靈的心態,否則不好的詛咒,就會反噬在你的身上。」

在過去,無論Sikawasay或是Sisakawihay都要扮演人間跟靈界的溝通橋梁之外,還要維持部落戒律及慰藉有病痛的族人,因此在言行舉止到飲食方面,都要遵守嚴謹規範,默默為部落犧牲、奉獻一生。而在儀式進行中都要使用族語,新生代Sikawihay(巫師)也成為語言傳承的重要角色。

Sisakawihay(巫師) Afo Kating (鄭秀美)說,「這個成為Sikawasay的人,我們在地的說法是有靈媒體質的人,因為得到祖靈認可所以才會到此,再來就是,我們要幫名叫’Ilid的孩子進行進階儀式,成為一個真正的Sisakawihay(巫師)。」

‘Ilid Nah (鄭羚佐)還說,「換一個角度想說,其實我跟別人不一樣,為什麼不好?有什麼不好?而且也是自己的文化,就慢慢去接受它、就調整心態說,既然已經選到我了,那就把他做好。」

由於受到時代變遷的影響,傳統泛靈信仰也逐漸消逝,但現存各部落的Sisakawihay(巫師)及Sikawasay們依然堅守著禁忌,默默守護部落,傳遞祖靈的訊息。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