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生偕在台烏干達學生赴和平文健站 關懷部落長者、交流文化

大綱

長期在非洲國家烏干達,從事人道救援、公益活動的台灣轉變生命國際發展協會,先前是帶著讓烏干達學生,來到台中的和平區進行文化交流,一行人是體驗了當地泰雅族的文化,也一起用愛心,關心文健站的老人家們。

一群來自台體大、馬偕護校以及在台求學的烏干達學生,來到台中和平南勢文健站,跟著長輩學習植物染,同時也透過這樣的陪伴與互動,關懷長者也認識泰雅文化。

靜宜大學烏干達學生Mugisha Collines說,「早上的行程當中我們一同學習植物敲染,我們將樹葉的天然色印在布料上頭,我覺得這個工藝重要,它非常的美麗非常的有特色。」

台體大阿美族學生潘趙圻表示,「難得有這著機會,可以跟老人就是這樣相處,看他們無論是對話啦談話啦,他們也會跟我們講他們的故事這樣子,就是可以聽到老人跟我們分享,我覺得還滿喜悅的。」

帶領學生參與這次活動的協會人員表示,協會長期在烏干達從事人道救援的行動,也關懷來台求學的烏干達學生,許多資源來自於台灣社會的幫助,因此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協會也經常帶領學生下鄉,從事志工服務工作。

轉變生命國際發協會共同創辦人Yoshiku Ispalidaf提到,「我們是帶隊在台灣的烏干達學生,還有在台灣的原住民大專生,我們一起組了一個國際志工團隊來到南勢部落,那我們是希望可以讓,兩個不同文化國家的青年,能共同去執行志工這項服務,同時也能夠把我們的影響力發揮出去。」

這次活動,學生除了陪伴老人度過一個上午的時光,也請來泰雅民族中學校長,與學生分享民族教育的理念,讓這次參與的學生,不論是原民還是烏干達學生,建構多元文化觀點,也對泰雅文化有進一步認識。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