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又爆歧視爭議!輔大原民社團練唱疑音量大引不滿 遭匿名PO文爆大量歧視留言

大綱

近日校園又再傳出歧視事件!輔仁大學的原民社團,為了準備族語歌唱比賽,利用夜間時間在校園旁,加強訓練,疑似練唱分貝過大,干擾到周遭民眾和學生,因此在網上發文表達不滿,不過文章中,大量的歧視字眼,也讓這些原民學生,感到不舒服。隨後社團和原資中心,也都針對此事件發出聲明稿回應。

為了準備參加原住民族語歌唱大賽,輔仁大學原民社團努瑪社,做最後比賽的加強訓練,但因為聲音過大,也引起周邊的民眾以及學生的不滿,因而上網發文抱怨,揚言要他們滾出校園,而文章一出,也引起了許多輔大人的關注和討論。

有人留言說,原住民就是這樣神經大條,不意外,也有人拿考試加分的1.35來開玩笑。但也有人認為,道歉是必要的,但後續針對身分做的人生攻擊,就很沒有必要。對此,原民社團,努瑪社,2號,也在臉書上發出聲明稿。針對練習時間的音量來道歉,也說明,當初是為了配合學校老師和同學的時間,所以不得已,才選擇到室外練習。而另外,對於後續的歧視言論,他們也給出了回應。

努瑪社幹部:「我們發現到如果我們的聲音很大,會影響到其他學生的休息,所以我們剛開始就是著重在室內,也去專門借了這些場地,借到的時候,他們給我的回覆說我們只能到九點,對於我們這些社團,或者是參賽人員來說,這時間有點短。」

努瑪社幹部:「關於半夜吵到宿舍的居民,這點我們是深感抱歉,也對我們的行為有做出更正,不管是輔大的學生,還是其他校,甚至是台灣全體民眾,確實對於原住民意識還是不太足,多多少少會有歧視言。」

而針對文章中,「開山撫番」、「想拿山豬肉打他們」等歧視性字眼,輔大原資中心隨後也發出聲明稿,嚴厲譴責。呼籲同學,應該採取正式管道,來提出想法和意見,而不是使用網路平台,匿名發表意見,造成更多傷害。

輔仁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王英洲:「在螢幕後面用鍵盤不負責任是匿名留言的,那當然我們輔仁大學是一個友善的校園,希望說這些不了解原住民文化的同學或人士,我們鼓勵他們來參與我們的活動。」

原資中心近期也將特別針對此事件,舉辦討論會。邀請學生,互相發表意見和看法,理性溝通,達到交流與理解。也讓事件,不再延燒,能夠和平且順利地落幕。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