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傳統弓箭製作技藝 花蓮市公所開課傳文化

  • 發布:2021-09-01 19:39
  • 花蓮縣
  • Lo'oh

大綱

花蓮市公所開辦原住民傳統竹弓竹箭製作研習課程,受到部落族人的熱烈參與。

女學員摒氣凝神看著前方的標靶,一箭射出,立即引起大家一陣歡呼!旁邊的男學員正綁著弓弦,體驗著自己所製作的第一把弓箭,理解祖先狩獵製作弓箭的辛苦,也滿是成就感。


學員夷將表示,「做第一次的箭,代表好像已經跟族人在一起,在做這個弓箭,回到過去的生活感覺很辛苦」。

有女學員是第一次參加弓箭製作課程,感覺非常新鮮,並且希望能夠再開不一樣的製作課程,來提升自己的技術。

另一名學員黃瑋雯就說,「很有成就感,因為第一次摸嘛,心情就新鮮,希望我還要再來學,因為想要學
看有沒有不一樣的課程」。

傳統弓箭在過去的原住民族傳統生活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後來被獵槍所取代,讓傳統弓的製作技術幾乎消失在族人的記憶之中。這次講師特地選用刺竹來教大家製作傳統弓,以刺竹的形狀來製作反曲弓,讓學員能夠深入了解製作的方式。

弓箭製作老師何光男表示,「所以我們就是利用他彎曲的圓形,來去做一個反拉的選擇,所以一整根的刺竹裡面,我們把它剖半的話,它有一個正面的跟反面的,所以我們利用它做反拉,所以ㄧ根竹子裡面可以做成兩支弓」。

這次的課程除了讓部落族人了解過去的傳統技藝,透過課程學習祖先取材自山林,製作弓箭的知識,進而達到傳承文化的目的。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