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縣府辦理「原民社會工作研討會」邀學者意見交流

大綱

花蓮縣政府今天(2)辦理了第一屆原住民族社會工作暨民族事務研討會,與學術界東華大學學者進行實務意見的交換討論,為族人提供更好社會福利及民族事務的推動。

為發展原住民族群相關福利政策、服務輸送及社會安全網體系等議題,花蓮縣政府2日辦理第一屆原住民族社會工作暨民族事務研討會,強化社會安全網政策及原民家庭服務中心社工服務等模式。

花縣府原民處長Haki Masiw(陳建村)說:「我們就是希望能經由學術界,跟在第一線在部落服務族人的社工們,我們經由學術跟實務的意見交換討論,能夠為花蓮縣政府未來能夠提供更好的社會工作服務。」

另外,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成立20年,是培育原住民事務人才及社工專業的搖籃,本次花蓮縣府也與東華大學合作辦理研討會,為基本國策平等原則與族人分享。

東華大學原民院長石忠山說:「我們的憲法有這樣的規定,但是我們的社會有很大的誤解,一直認為說我們這樣對於原住民族的一種特別的扶持措施,它是違反平等原則的。」

同一個現場,原民家服社工也一起前來參與研討會,藉由這次研討會一起學習,與專家學者分享經驗,共同促進原住民社會工作的實踐與傳承。

原民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員Iyong(林碧慧)說:「想藉由這次的研討會,在專家學者以及在地服務工作的人員,在他們的經驗分享當中,可以讓我們不管是在部落,或是在其他的事務上都可以幫助到族人。」

原民會副主委Afas Falah(林碧霞)也說:「這個部份的知識體系如何建立,對原住民文化的應用在社會照顧跟服務這些工作上,我覺得是要進一步跟中央還有地方在執行的單位上,討論我們面臨什麼樣的困境跟問題。」

原民會表示,未來將與花蓮縣府、東華大學共同面對,解決原住民族所面臨到的困境與問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