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人間國寶陳利友妹貢獻獲肯定 台東縣政府續推原住民工藝文化

  • 發布:2021-12-02 15:58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台東第一位的人間國寶、排灣族傳統的刺繡保存者、陳利友妹,大家都叫他陳媽媽,先前視贈送台東縣長一件、親手刺繡、具有排灣族元素的背心,為了表達對傳統文化工藝的重視,縣長更親自拜會,肯定陳媽媽對排灣族刺繡傳承的貢獻,而文化部、也已把陳利友妹,列入重要的工藝保存生活補助對象。

穿上特定排灣族元素的背心領獎,台東縣長饒慶鈴上周穿上出席幸福縣市頒獎典禮活動,在眾人面前顯得格外吸睛。這件背心是由台東首位人間國寶排灣族傳統刺繡保存者陳利友妹,人稱陳媽媽所製作,將排灣族圖文陶甕、小米、勇士、公主等圖像,以及和卑南族通婚帶有普悠瑪文化色彩,展現出多元文化和族群交融的豐富社會樣貌。

人間國寶陳利友妹:「我把那個全部排灣族的文化,統統繡在這個衣服上面,這是排灣公主、排灣王子,陶壺就是一公一母的。以後可以當課本,給你們的孩子、孫子看,可以從這邊挑一個花紋,去繡他們的衣服跟他們的包包。」

台東縣長表示,陳媽媽是台東重要的文化資產守護者,期盼未來能有更多人一同學習傳承這項工藝技術,打造台東成為全世界原住民族文化首都。

台東縣長饒慶鈴:「文化部也非常的支持我們陳媽媽,每個月不僅有一個固定資材補貼,也讓陳媽媽可以有助理,可以跟她一起學習,這個計畫雖然只有兩三年,我想台東縣政府這邊會持續下去,把這樣的一個傳統刺繡延續下去。」

從陳媽媽的作品中,可以看見排灣族8種刺繡技法,呈現東排灣地區的文化特色,展現部落的人文與社會生活風貌,陳媽媽也期盼,未來能將作品展覽,讓更多人看見排灣族刺繡工藝文化。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