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陳菊率員赴蘭嶼聽取需求 就各議題進行深度座談

大綱

為了聽取蘭嶼雅美達悟族人的實際需求,監察院長陳菊9月1號率員前往蘭嶼,並由監察委員范巽綠主辦為期兩天的考察行程。第一天下午,來到蘭嶼高中就交通建設、在地醫療、環境保護以及實驗教育等各項議題,與地方進行深度座談。

為了聽取蘭嶼雅美達悟族人的實際需求,監察院長陳菊今天(9/1)率員前往蘭嶼,並由監察委員范巽綠主辦為期兩天的考察行程。第一天下午,來到蘭嶼高中就交通建設、在地醫療、環境保護以及實驗教育等各項議題,進行深度座談。

針對蘭嶼環境議題,紅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明輝表示,「我今天要戳破,我們台電的謊言,對我們蘭嶼土地,這麼過分的對待,這是蘭嶼核廢料埋在蘭嶼,他們在檢整的時候,有些廢棄物無法處理,都在蘭嶼核廢料裡面,在貯存場、管制區裡面,所謂的凹地自行掩埋,我希望這點請台電,要好好善待我們蘭嶼的土地」。

總統府資政Siyapen Nganaen (夏本.嘎那恩)說,「如果核廢料的輻射一直持續在蘭嶼毒害達悟人,你們這些所有的建設,跟你們所花的政府的錢,一無用處」。

為此,監察院長陳菊解釋,「我們最終目標還是說我們國家,要有能力去解決最終這些廢棄物,我們的這些核廢料,應該要遷移到哪裡,那我剛已經一開始跟夏本資政做報告,就是核廢料遷出都在處理中,但是有些還沒有到,最後簽署決定,幾乎都不能公開」。

由此可知,多位族人高度關注,蘭嶼低放貯存場遷出議題,也認為就算挹注再多經費、建設地方產業,若核廢料不遷出,蘭嶼依舊很難談”島嶼永續”。對此,原轉會現任族群委員夏曼‧威廉斯也提到,經濟部應當持續推動立法作業,讓核廢料遷出作業法制化,才能有效保障蘭嶼世代族人的生存權益。最終,台電也親口承諾,未來哪一天若核廢料遷廠離開,原先使用的每一寸土地,都將清理乾淨、還給地方;而現階段,會持續針對環境與安全,做嚴格把關。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