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動泰雅民族教育 桃山國小獲藝術教育貢獻獎

大綱

長期用音樂藝術推動泰雅文化的新竹縣桃山國小,最近獲得教育部藝術貢獻獎的殊榮。而近年來,桃山國小,也把目標放向國際,希望把泰雅音樂跟世界接軌,讓世界聽見泰雅。

小朋友們專注地看著老師指揮,投入演唱,隨著音樂起伏,做出聲音變化。這是新竹五峰桃山國小合唱團,曾出過4張專輯的他們,正在為這週五的鄉土歌唱比賽,做最後加強訓練。

長期推動民族教育的桃山國小,透過歌謠、文化課程,從小培養孩子們的泰雅族民族意識。尤其希望透過歌唱訓練,一點一滴,在孩子們心中,種下文化種子。

桃山國小合唱團老師Bakan Rowsi (廖念慈)表示,「就我們會從很多的媒介,比如說像神話故事、或者是一些民族課,就是從根扎起,我們身為泰雅的子民,就是以前傳承老人家不管是歌謠、或者是農耕也是。」

獲獎無數的他們,也在今年獲得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殊榮。桃山國小,不只是民族教育的榜樣,校方也表示,近年來,積極讓孩子跟不同族群,甚至國際接軌。期望透過跟外界合作,把泰雅族文化,帶到更遠的地方。

桃山國小教務主任 Mawna Piling(許子凡)說,「除了做我們泰雅傳統的音樂之外,我們還結合外面的一些表演活動,表演藝術、或者是美術這方面,所以我們這幾年都有邀請一些,比較這個方面比較,資深或者是有擅長的老師進到學校來。」

從音樂,培養孩子對於民族文化的認知,從課程,告訴他們何為泰雅文化精神。桃山國小,把這些文化種子,種進孩子們的心中,用教育來灌溉,慢慢使種子發芽茁壯。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