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尋找達魯瑪克》台東首映 籲學子勿忘文化根本

大綱

由農委會林務局與台東達魯瑪克合作拍攝的紀錄片「尋找達魯瑪克」,日前在均一實驗高級中學舉辦台東首映會,影片放映後,達魯瑪克部落領袖古昌弘與均一實驗高級中學也共同簽署授權備忘錄,部落領袖古昌弘希望能透過紀錄片,告訴更多學子不要忘記自己最根本的文化。

《尋找達魯瑪克》紀錄片今年七月榮獲了紐約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同時也獲選柏林台灣影展閉幕片,成績相當亮眼。台東林管處27號也在均一實驗高中舉辦台東首映會,希望透過影片傳達部落文化與土地連結的關係。

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了一個世代傳承的故事,甚至我們看到如何透過這樣的連結,讓森林的永續發展能被更清楚的了解。」

達魯瑪克部落領袖古昌弘:「文化上面的議題,跟環境教育的議題,都有一個失去的階段,希望透過影片不只在講達魯瑪克,也告知很多的族群,回歸到最根本的,在土地這一塊在環境這一塊,是很重要的議。」

片中記錄新任的部落領袖古昌弘,如何在世代交替間,團結部落力量延續小米文化,以及面對傳統部落文化的傳承課題,同時也記錄年輕族人返鄉發展部落觀光產業,如何在傳統觀念與外來價值觀中尋求平衡,影片放映後,部落領袖古昌弘與均一實驗高級中學也共同簽署教育授權備忘錄,校方希望能透過學校教育的紮根,將生態保育與文化多樣性的智慧傳承下去。

均一實驗中學校長黃秀雲:「我們希望孩子透由影片,可以了解部落文化,當然有它現在很現實的問題,但是也有它傳統精神的部分,後續孩子從這邊去認識,不同族群的文化,除了這個之外,也可以反思自己的文化,是不是也同樣的一些問題,可以如何去解決

台東林管處也表示,希望透過「尋找達魯瑪克」紀錄片,將原住民傳統文化、山林智慧與里山倡議推廣給社會大眾,也歡迎民眾在林務局影音平台觀賞,讓部落傳統文化及森林永續議題能被重視。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