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地震重創花蓮 交通部:蘇花安預計2032年完工

大綱

花蓮7.2強震後,大面積土石崩落造成多條重要道路毀損,因此今天(17)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針對花蓮地震公路、鐵路、空運、海運應變機制,進行專題報告,另外,交通部也指出,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預計在2032年完工。

花蓮403強震後,其中有7縣市,應發布國家級警報而未發布,立委統計2021年至今,已發生過7次重大誤報事件,對此,17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立委建議交通部,應修正發布值。

民進黨立法委員 李昆澤 VS.氣象署長 程家平:「我們會不會去修正發布值,避免誤報也避免漏報的情況,下個禮拜就會有學者專家的討論,會針對後續的相關的改善作為去做討論。」

強化軟體更新,預防災害,災後生活還得繼續過,在交通修復工程上,目前台9線158.6k處的下清水橋,預計在今年5月可讓大型車通行,年底要完成橋梁興建,至於和平溪橋和匯德隧道南口等,也要在今年底完成災點復建;另外,台8線東段,年底前完成6處邊坡保護工程,至於九曲洞、錐麓隧道的明隧道修建,預計要花2年半時間,才能完工,也讓立委不斷呼籲蘇花安、國六延伸花蓮等花東交通建設,刻不容緩。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鄭天財):「我們如果看北迴鐵路,在民國60幾年就開始興建完成,在這樣的一個這麼艱困的,年代的經濟環境都還可以興建,興建完成到現在,只要大颱風、大水災,尤其是最近幾次的包括這次的地震都沒有受損。」

但強震中,讓花東地區交通一度中斷,更造成台9線蘇花路廊下清水橋斷裂,也讓外界關心蘇花安的完工時程。

交通部長 王國材:「蘇花安這個建設計畫,是現在交通部要推動,最急的一件事情,我們希望在民國121年完工,讓整個蘇花公路,變得比較安全的一個公路。」

403震後,也顯現台8線跟台9線的脆弱面,而蘇花安的環評,環境部也將等交通部補正資料後,預計5月14日,再次審查。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