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聯合國終止婦女受暴日 「阿嬤家」人權館開幕

大綱

在去年11月宣布暫時休館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過了一年時間,特別選在聯合國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的隔天,正式舉辦開館記者會。

原本因為財務、疫情以及租約關係,而在去年11月宣布暫時休館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特別選在聯合國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11月25號隔天,舉辦開館記者會。透過照片、影像,仍然可見太魯閣族林沈中女士捍衛自身權益、帶領遭遇到相同境遇女性的身影,穿梭場館每個角落。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沈中阿嬤的東西會比較多,是因為她的故事是比較完整,她比較願意講;所以我們就會呈現,比較完整阿嬤的一些故事,能夠在館內可以讓大家知道。」

婦援會表示,雖然受到軍事性暴力的女性長輩逐漸凋零,但婦援會不會放棄向日本討回公道。雖然倡議活動在疫情影響下較難舉行,但婦援會依然希望藉由歷史教育,停止女性受到性暴力傷害。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進一步說:「我們會真正希望,台灣的歷史的課本,或歷史相關的一些書籍,她能夠記錄慰安婦,軍事性奴隸相關的歷史的真相,然後以阿嬤觀點來看這件事情,被害人的觀點來看這件事情。」

唯有詳實記載台灣土地每一個歷史,人們才不會遺忘過去傷痛,也才能對現在和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進行反思。現今數位性暴力事件的崛起也造成人心惶惶,民眾可撥打113家暴中心或向婦援會求助,杜絕性暴力帶來傷害。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