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震災教室嚴重損壞 崇德部落課輔班停課

大綱

受到403地震的影響,秀林崇德部落課輔班教室,受到嚴重損壞必須停課,家長非常憂心孩子的課業,課輔班希望獲得外界協助儘快復課。

崇德部落課輔班主要位處邊坡上,受到403地震的影響,形成地基塌陷,導致教室的地面及牆面等結構發生嚴重龜裂的現象,迫使課輔班必須停課。

崇德部落課輔班老師 葉俊亞:「當然優先會希望說教室能夠修護,有沒有這個可能性,這個還是要經過評估;如果不行的話還是需要遷,要搬遷(搬遷能夠順利嗎?)這個很難講,因為我們目前我們在找,實在不好找。」

課輔班共有27位學生,主要為中輟生或單親、隔代教養、父母離異的國中小孩子,課輔班停課後,家長非常憂心孩子的課業。

崇德部落居民 沈清香:「像我們這種年紀大的,小孩子功課什麼的,我們也不太會教,要不然孩子在家裡沒事,整天就是要玩手機。」

課輔班非常期待能夠獲得公部門或各界的協助使其儘快復課,讓部落的孩子放學獲得照顧及課業輔導。

秀林鄉公所圖書館館長 金秀蘭:「像我們的要點裡面,主要是要有一個空間足於開課,原則上我們就補助他們,針對小孩子課後基本輔導的條件,就是輔導費。因為畢竟它是私人的房屋,公部門這邊原則上,就是可能就請課輔班,請原屋主看能不能去申請政府的災害補助還是建構,就是協助他們建屋這樣子。」

崇德部落課輔班在部落已經成立非常多年,目前由花蓮縣秀林鄉健康與文化發搌協會承接,每天放學後學生們就會來到課輔班,並由部落的志工協助課業的輔導。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