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考古生活節 史前動物派對熱鬧展開

大綱

邁入第12年的新北考古生活節,是從這個月開始展開為期兩個月的活動,今年特別以動物為主題,從考古挖掘的動物,探究台、日、韓三國早期的環境與人類生活,也將透過系列活動,要從考古借鏡當代社會的發展。

狗、山豬,還有蛇,是在部落生活中,可以看見的動物,但從當代的考古挖掘中,更是發現了台灣這片土地上,曾存在著許多我們不曾認識的動物。

蘭陽博物館館長 陳碧琳:「有消失的物種到現在也是變保育的物種都是有存在,在我們原住民史前文化裡面的(像是)人獸形玉玦,它是用動物的造型去雕刻出來的;第二個部分就是我們噶瑪蘭族的金鯉魚,它是用鯉魚的造型去裝飾出來的,所以在動物的圖騰上面,我們可以看到很不一樣的我們原住民文化。」

成大考古學研究所所長 趙金勇:「水田的拓墾造成整個我們台灣生態環境巨大的改變,在這之前特別是以梅花鹿、獸皮的交易,不管是在北美洲、歐洲大陸,在非洲其實最早的商品全球化大貿易時代的時候開始,它就犧牲掉跟徹底轉變了,我們的生態環境。」

學者坦言,人類行為的改變與環境之間長期的交揉,造成許多動物逐漸滅絕,即使距今只有700到800年前的考古遺址中,就常發現已經不存在的動物,然而生物多樣性的降低,也會間接或直接影響環境抗災的韌性。為了讓大眾更認識這片土地上的歷史,新北市從四月開始,在十三行博物館以及新北考古公園,是以動物為主題,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考古生活節,並串聯日本與韓國,要來場國際考古交流。

新北市副市長 朱惕之:「共同的了解史前動物,在我們這一塊土地、在全世界各地,有哪一些史前動物一起來了解我們更多的文化,更美好的生活環境,也更了解我們生活中的一個歷史。」

此次新北考古生活節也邀請台、日、韓三國的學者,要以「動物群相」為主題,來一場考古論壇,持續從考古探知早期環境的樣貌,也從考古借鏡當代社會的發展。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