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下清水橋斷禁大車 居民:成堆垃圾飄異味

大綱

花蓮的垃圾原本都是由秀林鄉、台泥水泥窯焚燒,但蘇花公路下清水橋,目前還無法讓運送垃圾的、大型車輛通行,所以只能先露天堆置在垃圾場,但因為天氣炎熱,這些垃圾異味飄散、也讓居民很困擾。

花蓮市垃圾掩埋場,自從花蓮強震後,民生和營建廢棄物垃圾量暴增,也因蘇花公路下清水橋交通中斷,無法將垃圾運送出去,天氣炎熱導致下風處500公尺以上的民眾,都可能會聞到臭味。

附近居民:「熱的話會味道就會更重,當然有時候吃飯的時候會影響到。」

附近居民:「(味道有覺得比較重嗎)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

花蓮強震導致蘇花公路下清水橋斷裂,雖然已經緊急搶修,但要能讓運送垃圾的大型車輛通過,可能要等到6月,不過地震之後花蓮的垃圾量暴增,只能一直堆置在花蓮市垃圾場,一周收垃圾五天,每天就有64公噸的垃圾進來。

花蓮市公所清潔隊長 吳慶展:「在大宗廢棄物的部分總共55公噸,那營建廢棄物這個部分,大概有18公噸。」

吳慶展表示,目前垃圾只能暫時露天堆置,不進行打包,每天都有噴去味劑降低異味,也已經請環保局幫忙協調,希望能先將部分垃圾載往鳳林中區掩埋場。

花蓮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科長 張華砡:「現在就是有啟動這個緊急應變機制,因為現在天氣炎熱,那所以垃圾暫置的話,還是要麻煩清潔隊這邊,做一些消毒的動作。」

不過不只交通問題影響垃圾處理,原先負責去化花蓮垃圾的台泥水泥窯,傳出也因為地震受損,要到5月之後才能運作。

台泥永續長 葉毓君:「一定要等水泥窯恢復生產,台泥的再生資源利用中心,才能夠開始啟動,同步處理花蓮垃圾。」

花蓮的垃圾只要一天運不出去,未來累積破百噸的垃圾何去何從?都是難題。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