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跳脫「織女」性別分工 2青年投入技藝傳承行列

大綱

隨著族群意識高漲,許多青年是紛紛參與部落事務,尤其在女織男耕的傳統印象當中,來自南山部落的Losin、和霧鹿部落的Bisazu,跳脫性別的限制,投入織布技藝傳承的行列。青年透過網路尋找部落圖紋,讓織布的學習無遠弗屆,也讓更多人看見傳統技藝的魅力。

織者專注的眼神,協調的雙手,穿梭在經緯之間的繩子,沒有停下腳步。來自南山部落的織者Losin,透過網路學習織布,尋找部落的傳統圖文。

南山部落織男 Losin Pasang(陳奕哲):「因為老人家身體不一定太好,然後織布其實有時候會滿需要體力,所以很多時候我都需要從網路上面,然後會看到很多織者的分享,或者是說博物館的數位典藏,從上面的織品截(圖)錄下來,或者是說試著複製,然後再去詢問阿嬤說,這個是不是我們部落的(圖紋)。」

技藝的傳承跳脫性別,減緩傳統文化的流逝,部落耆老擔憂技藝失傳,看到青年願意學習,耆老們更是傾囊相授。

霧鹿部落耆老 Mua Istandaa (胡金娘):「我願意,因為這個是一定要不能斷線的(技藝),其他部落裡面有什麼的話,我也讓他多參與,多學習一下。」

南澳織布文化資產保存者 Bakan Nawi(彭秋玉):「為了要延續我們自己的文化,應該是要繼續(傳承),不管是男生或者是女生,尤其是男生,他願意學,我們都教。」

過往,傳統部落女織男耕的性別分工,維繫了部落社會結構,然而到了當代,越來越多男生投入織布技藝,呈現了當代多元的傳統面貌。

南山部落織男 Losin Pasang(陳奕哲):「我那時候學的時候,其實Labi阿嬤她自己是沒有很排斥教男生的,其實反而是中生代,因為老織女她們已經覺得,既然女生都沒有要學,那男生學的話,就是何妨不讓他去做。」

霧鹿部落織男 Bisazu(余仁瑋):「現代來看的話,男生跑出來學(織布),是因為覺得這個東西(織布)很可惜,需要思考跟去磨練然後,呈現在於這個世代,而有的不一樣的文化。」

對此,耆老也希望青年們應勇於嘗試,創造屬於當代新傳統。

南澳織布文化資產保存者 Bakan Nawi(彭秋玉):「因為我們已經回不到過去了對不對,那我們有這樣的元素,那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有這個元素之外,是不是他們自己可以創新,自己有這一代的衣服。」

隨著世代的更迭,祖先耆老的生活經驗,成為部落代代相傳的規範與慣習,如今,當代原民社群仍有許多挑戰,文化的傳承也持續接棒,耆老也期盼,延續傳統的同時,也能繼續創造傳統。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