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幼兒園半班現象 民間籲教育部修相關法條

大綱

近日全教總接獲反映,指不少縣市新增幼兒園時,會採半個班級的人力編制,導致某些幼兒園班級,僅只有1位教保服務人員,質疑半個班的情況,可能會讓幼兒照顧暴露在潛在風險當中,對此,呼籲教育部修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解決幼兒園半班的荒謬現象。

教保員 Puyat:「你當下是要上廁所,可是因為小孩有狀況,你必須去處理的時候,你就會延後去上廁所。」

教保員犧牲自己生理需求,就是希望全神貫注地照顧好幼兒。根據現行幼照法第16條規定,招收3歲至入國民小學前的幼兒班級,每招收15名幼兒,應配置1名教保員;招收16名幼兒以上,則應再增加1名教保員,共計2位。也就是說2位教保員,最多可以照顧30名幼兒。對此,全教總也指出,近日接獲反映,許多縣市都出現半個班級的特殊現象。

全教總理事長 侯俊良:「目前我們發現有些縣市,他就是因為只要符合1比15,但是我只要符合1比15,我只要一個老師就好,也就是說我就設定這個班級的最高上限是15個學生,我就不要招收第16個學生,那這就是所謂的半班的現象。」

全教總幼委會副主委 陳韻如:「那2歲可能要換尿布,那5歲要在那邊奔跑,或者是他需要更多的教學刺激,孩子的需求都沒有辦法被滿足,那老師也沒辦法好好的有一點休息的時間,讓他有更好的狀態去照顧孩子。」

全教總指出半個班的現象,可能讓幼兒照顧出現潛在風險,而原鄉教保員也指出,雖然目前教保人員配置足額,但是班內的特生更是照顧的重點,也讓教保員需要花費更多心力。

幼教師 Puyat:「因為我們現在是有特生在裡面,所以你必須要花一點時間來照顧特生,(我們)幼兒園有增加1個教助員,就是幫忙特別照顧那些特生,幼兒園的生活一直都是在一起,所以其實在生活教育上,還是需要一點用心。」

全教總幼委會副主委 陳韻如:「甚至我們是教保服務的時數裡面,有規定一年裡面,要有3小時的特教時數,那我們也會努力地申請,特教巡服老師以及特助員協助。」

經全教總調查,幾乎全台各縣市都出現半班情況,如若班內出現突發狀況,僅有1名教保員的班級,該如何同時兼顧其他幼兒安全,對此呼籲教育部修法,不讓幼兒照顧暴露在風險之下。教育部也回應,將督導地方政府,依規編排適當人力。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