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魯凱族手文保存者柯梅花辭世 辦告別禮拜

大綱

屏東魯凱族手文耆老柯梅花(Thaulalui.Palribulungu)於4月5日辭世、享嵩壽101歲,今日(11)家人為她舉行告別禮拜;由於柯梅花一生致力於保存魯凱族手文文化,文化部頒贈旌揚狀、原民會追頒三等原住民族獎章外,屏東縣政府也頒贈褒揚狀。

已故手文耆老 柯梅花(Thaulalui):「紋手時過程非常痛苦,是用3根紋針和刀在我的手背上敲打,當我哭求說很痛時他們要我忍耐,否則紋出來的圖案會不好看;因為紋手是頭目要叫我紋的,所以我的父母親有作公開儀式,殺豬、送項鍊和許多物品給頭目。」

1923年出生的手文耆老柯梅花,曾在前年「手文分享會」中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這也是她生前最後一次正式對外公開說話的影像;隨著她的辭世,登錄為屏東縣魯凱族手文傳統民俗類文化資產保存者的kaingu們皆已全數離開人世。

瑪家鄉美園部落議會主席 馬秀辛:「今年是(遷村)70周年,我們正在商討如何去為這個70周年來呈現出在這個土地裡面,上帝如何大大地與我們同在;那我們要如何見證(遷徙過程)?可是當我知道Thaulalui耆老那天過世離開我們的時候,心裡有無比的很感恩,可是也是心裡非常地不捨。」

瑪家鄉長 羅清仁:「留下了這美好文化的紀念,讓我們後代可以看得到過去原住民這麼美好的文化留存,這是我們很值得去紀念。」

手文耆老柯梅花生前是屏東縣美園部落僅存唯一的手文長者,長期守護部落文化、維護部落社會階序倫理,為台灣歷史及無形文化資產留下重要註腳,卻於4月5日辭世、享嵩壽101歲;為感念柯梅花對於手文文化的保存、維護及傳承,文化部、原民會與屏縣府分別頒贈旌揚狀、三等原住民族獎章以及褒揚狀。

原民會魯凱族群委員 蘇吏亞伯・布里旦:「對魯凱族手文文化的保存與傳承具有相當貢獻,依本(原民)會獎章頒給辦法之規定,特頒給三等原住民獎章。」

美園部落文健站的長輩們,以優美的詩歌送別他們最親愛的同學柯梅花kaingu,也撫慰失去家人的家屬與親友們;來自全台各地的親朋好友與部落族人,大家齊聚陪伴柯梅花kaingu走完她人生最後一程。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