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重拾小米作物復振祭祀文化 初鹿齊misa’ur

大綱

小米是原住民族的傳統作物,但隨著時代變遷,許多部落幾乎都不再種小米,台東初鹿部落卑南族人,種植小米也中斷近50年,與小米相關的祭祀文化也快速消失,而今年在族人的支持下,初鹿部落又再次種植小米,婦女工團也相約一起到部落共耕地舉辦小米除草,希望透過活動逐漸找回與小米相關的文化記憶。

為了延續部落傳統的小米文化,台東初鹿部落卑南族人在清明連假期間,在部落共耕地舉辦婦女工團misa’ur小米除草活動,許多年輕族人也都主動報名參加。

初鹿婦女工團團員 柯鳳子:「第一次參加疏苗,不知道要留下哪一個是好的,也捨不得拔,因為覺得很辛苦(種),捨不得疏苗,可是老人說不要捨不得,因為捨不得小米就會長不好。」

卑南族語老師 孫秀玉:「因為有時候問老人家,過去misa’ur(換工)的事情的時候,你直接用族語問他們單字,他們講不出來,他們一定要有那個情境,像這次就蹦出很多單字,我就覺得很棒。」

族人表示,過去小米是初鹿部落卑南族最重要的傳統作物,但隨著時代變遷,族人種植小米也中斷近50年,許多相關傳統文化、語言以及歌謠,也都隨著小米逐漸消失。

初鹿婦女工團團員 孫惠妹:「中斷很久了,我嫁到這邊45年都沒有看到。」

初鹿部落居民 陳登財:「沒有親自栽種過或疏苗過,今天做這個疏苗還有拔草,大家那麼多人一起來做事,是一件很幸福很快樂的事情。」

族人唱著傳統歌謠,頂著烈日辛苦地幫小米除草,除了期待每顆小米都能順利長大,同時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族人參與,共同找回小米相關的文化生活與記憶。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