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沒地震感覺還在搖? 醫生:症狀逾一月快就醫

大綱

這場地震造成山坡土石崩落、建物倒塌,更有高達300多起大大小小的餘震,有民眾昨天晚上根本睡不著,甚至也有人出現幻震情況。也就是根本沒有地震,自己卻感覺地板在搖晃等情形,醫師就提醒,若症狀持續一個月,就要尋求醫療協助。

大片土石滑落,塵土飛揚,一旁民眾嚇到哭了出來,而這災難場景更讓許多人餘悸猶存。

民眾 胡先生:「像剛剛也是震好幾次而已,大概都知道,剛也是嚇到,所以我想說先看看情況。」

民眾 李小姐:「在花蓮的家人應該覺得很害怕,因為我們家的人昨天(3)都說沒睡好,(他們餘震是不是也滿多)對!他們晚上餘震很多。」

尤其3日的7.2地震後,大大小小餘震上百起,導致有部分居民夜不能眠,甚至因為餘震太多,有些人可能出現幻震現象。台安醫院醫師陳長聖解釋,幻震就是沒有地震,卻還是感覺地板搖晃、頭暈等情形,這可能跟本體感覺的幻覺,或前庭平衡系統失衡有關。也可能是緊繃情緒加上身體的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大腦錯覺。要如何緩解這類情況?可透過觀察周遭物品。

台安醫院心身精神科醫師 陳長聖:「那我們大概可以透過視線眼光,來去確認說這個到底是真的地震;假設不是地震的話,環境是安全的,那我們就跟我們自己講說,環境是安全的、我是安全的。」

尤其這更常發生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民眾身上,陳長聖表示,可掌握安、靜、能、繫、望五字訣,來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

台安醫院心身精神科醫師 陳長聖:「我們一般來講說,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通常都是心理創傷,災變之後一個月,如果這些症狀都還是持續一個月的話,那這個就要懷疑了。」

醫師提醒,若症狀持續就要尋求醫療協助,避免將症狀一拖再拖,也請民眾災後多加留意自己,或是親友的身心狀況。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