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松林部落盼分村 戶數未達門檻召開說明會

大綱

日治時期為了要分散賽德克族勢力,同時緩和萬大社泰雅族,經常與布農族卓社群發生衝突的狀況,因此將當時部分的賽德克德鹿谷群族人,遷移至現今的松林部落,但長久以來松林部落的賽德克族人,在族群意識以及文化慣習上,仍與親愛村其他泰雅族人壁壘分明,因此萌生分村獨立的想法,不過至今仍未跨過分村需達300戶的基本門檻,為此松林部落就召開說明會,讓分村的願望儘早實現。

南投仁愛鄉松林部落,希望從現在的親愛村分割自成一村,但長久以來卻因為戶數未能達到基本門檻,遲遲無法正式步入行政程序。

仁愛鄉公所民政課課長 席倩梅:「縣府的主管法規裡面,它有明定你分村的話,基本的必要條件就是要達到300戶、這是最基本的,那因為現在的戶數不足,如果你的那個戶數足的話,我們後續的程序就都簡單。」

松林部落是日治時期的理番政策,將部分原居住在現在德鹿谷村的部分族人,強制遷移到現在的松林部落,但長久以來部落族人的民族意識、語言、文化以及生活慣習等,仍與親愛村其他的泰雅族人,有著明顯差異。

松林部落居民 何美嬌:「上村跟下村很多一些意見啦,還有生活習慣都不一樣,所以我覺得分村滿好的。」

松林部落居民 白玉珍:「的確是我們的文化及語言、真的是完全不同,我覺得可以達成分村的話,我覺得對我們是非常好的。」

因此為了儘快實現分村的願望,松林部落邀請公所、戶政事務所以及部落族人等、一同召開分戶說明會,希望從現有的戶數來進行分戶,藉此來跨越分村所需的基本條件。

親愛村長 潘筱玉:「先分戶看看,可能這一條路可以達到這個願望,可是也不一定會成,因為它的門檻最少要300戶,所以我們今天召開這個分戶說明會,就是希望能夠達到我們要分村的這一條路。」

松林部落目前的戶數大約150戶,希望透過分戶的方式達成法定門檻後,才能往下步入行政程序,儘早讓分村的願望實現。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