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知識體系研討會 逾150名專家學者交流

大綱

為了促進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的建構與發展,原民會舉行「台灣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研討會」,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屆,是以泰雅族重要文化資產「Lmuhuw」為主題,共有超過150位學者專家、族群知識保存者共襄盛舉;其中也發表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系–雲端應用服務平臺,無論是學生、族語老師甚至是學者專家,都能在當代迅速且便利地找到原住民族文化知識。

耆老隆重莊嚴的祭告,揭開台灣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研討會序幕。今年以泰雅族重要文化資產「Lmuhuw」為主題,超過150位學者專家以及族群知識保存者,也都來到現場分享經驗。

台師大教育系學生 Kiyana’(許良穎):「他是我的『’ali’』這一個詞其實有很多個含意,就是我統整出來大概就有4種的含意,這樣的關係在歷史中有什麼演變?因為這是一個很親密的稱呼、這不是一種官方性的, 所以只要我跟他的私交很好的話,我也可以稱呼他是我的『’ali’』。」

而在場外也設有Tminun共享織織展覽,現場也有多位男女織者現地織布,這樣震撼的景色也讓霧鹿部落的織女胡金娘感到非常欣慰。

霧鹿部落耆老 Mua Istandaa(胡金娘):「我非常高興看到年輕人能走向我們以前祖先傳統文化的服飾,很高興!因為年輕人真的要復古(振)過去老人所創造的點點滴滴,很珍貴。」

文化知識延續相當珍貴,而日常知識即時運用也成為當代原民的重要課題;研討會當中也發表了原住民族教育文化知識體系–雲端應用服務平臺,讓科技蓬勃發展的現今,文化的延續也有了新樣貌。

東華大學原民院長 石忠山:「使用(科技)類似途徑,幾乎它是一個無法避免的趨勢,我們也不要置外於這個趨勢,而是很勇敢地讓傳統跟現代知識,用最新的一個方法把它結合在一起,它未來一定可以幫助很多人,用更快、更便捷的方式,取得他們所需要的原住民族的知識。」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學校的整個教案還有知識教學的這些素材,我們過去並沒有建置好,所以接續就是要把這個我們各個族群的知識體系逐步建構以後,那我們的實驗學校不管是小學、國中、高中,就會有更充裕的資料。」

而這樣知識體系雲端平臺的建置,也有望逐步完善原住民族教育,更能保存原住民族的傳統知識與文化意涵;一連兩天的族群知識體系研討會,從文化生活到信仰價值、土地運用再到永續經營,相互交流建構更完善的原住民族知識網絡。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